新宁县荣获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时间:2021-04-07 17: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柏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柏平 )近日,从市卫健委传来喜讯,新宁县卫健局被评为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优秀单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卫健人最辛苦的一年,也是新宁县卫生健康事业取得辉煌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卫健委的坚强领导下,新宁县卫健局聚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深化改革三大战役,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不畏艰险,迎难奋进,付出了艰苦努力,经受了历史大考,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新宁县卫健系统280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从大年初一开始,放弃节假休息日,担当疫情防控主力军,守住疫情防控主战场,为全县人民筑起了坚实的“生命屏障”,取得了全县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县疾控中心被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县共报告确诊病例2例,治愈出院2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无二代病例发生。

医疗服务能力实现新跨越。县人民医院优化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的管理,开展分娩镇痛和多学科诊疗试点工作,儿科成功创建成县级省重点专科,呼吸内科、肿瘤科、心血管内科、妇产科、肾病内科、眼科、护理等创建成县级市重点临床专科。县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完善综合救治服务。全面推行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落实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县人民医院开展“互联网”远程会诊平台并投入使用,真正实现“病人少跑路,信息跑路”。同时,通过“互联网”载体,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推广适宜技术,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通过公开招考、培训、进修等方式,卫生健康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参保率达100%,核准率达100%,在省、市、县、乡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一半。积极推进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和重病兜底保障的“三个一批”救治行动。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一站式结算”实现全覆盖。组建83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全县321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1404人进行了签约服务,签约率100%。健康扶贫工作多次在上级组织的脱贫攻坚考核中获好评。

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有力。对每一项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责任分解,每一个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都有相应的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3个重点项目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卫生计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主体均已完工,人民医院外科大楼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对马头桥镇中心卫生院、一渡水镇中心卫生院、崀山镇卫生院、金石镇卫生院、清江桥乡卫生院业务用房进行维修加固。农村适龄妇女及城镇低保妇女、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两项民生实事项目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引导60岁以下在岗乡村医生100%的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乡镇卫生院共有注册在岗全科医生74名,实现16个建制乡镇卫生院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的目标。

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做好疾病预防和传染病防控工作。手足口病全年无爆发性疫情。进一步加强了肺结核、艾滋病普查普治工作。回龙寺镇中心卫生院建成全县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县疾控中心疫苗冷链监控系统建成全市首个疫苗冷链监控系统云平台。健全完善疫苗冷链系统建设,补充、更新疫苗冷链设备,提升了疫苗管理质量,实现了“互联网+预防接种”。出生缺陷发生率降至每万人2.49,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均控制在省定标准内。扎实开展国家职业性尘肺病随访调查和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专项调查,全面落实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县的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任务。

健康新宁建设稳步推进。积极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成功申报湖南省健康促进县建设。同时,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教宣传、计生协会、老龄工作、药政管理、综合监督等工作较上年度均有新成效、新进展。在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坚持抓制度、抓管理,不断提升卫生健康系统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2020年新宁县卫生健康工作被评为全市优秀单位,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肿瘤登记工作获全省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组织宣传、建议提案办理等多项工作被评为全县先进单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