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古楼新茶香 幸福增收忙

【时间:2021-04-08 09: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钢强 通讯员 唐祥坤)润泽茶园宿雨离,葱茏一片嫩芽滋。坡下乡楼成远寨,山中云雾做邻家。4月7日,走进洞口县古楼乡相山村七渡水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茶园,只见微风徐徐嫩芽轻晃,一垅垅层叠的土地上整齐有序的茶树青翠欲滴。

“山里茶叶,山外蜜桔,遍地油茶。”是洞口提出“贫困人口一人一亩脱贫树”的工作目标。近年来,该乡为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发展“三棵树”扶贫主导产业确保稳定脱贫的决定》,成立茶叶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从扩大茶叶产业规模,建立强壮龙头企业,狠抓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建设等方面着手,转方式、调结构、抓市场、增效益,走上了一条“围绕产业抓基地、围绕质量抓管理,围绕市场抓效益,创造效益求发展”的新道路,茶叶生产已成为助力农民致富奔幸福的支柱产业。2019年新扩茶园1229亩,新建高标准茶叶基地8个,成立9个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实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完善贫困户利益联接机制,实现村村有基地、户户有茶园。

“这是茶园建成以来的第一次收成,预计可收益500元/亩,心里面很高兴,因为茶叶不但给我们群众带来了收入,也逐渐壮大了村里的经济。”村民肖建玉高兴地说。为积极落实茶叶重点产业政策,实现了重点产业委托帮扶全覆盖,加强“三棵树”扶贫主导产业后续管理工作,从贫困人口中选聘年富力强、懂技术、肯做事人员18名,让他们长期从事后续管护工作,确保种植面积保存率100%、成活率85%以上,且完成补栽补种。如今,新扩的新茶园也春意盎然,长势良好,是“三棵树”产业最先取得收益的致富树,也是老百姓品茶香奔幸福增收忙的源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