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还可以是什么样子——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系列谈之三

【时间:2021-04-16 22:15】【来源:【字体:

杨兴东

春风又绿江南岸,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如期而至。八年来,湖南互联网经济深入发展,给“湘”亲们的美好生活带来无限可能。山区农产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有了卖向全国、甚至全球的机会;动漫游戏、云端电商等本土互联网企业拔节生长,方便人们娱乐、购物。从前,总有人说生活就是这个样子;如今,更多人说生活还可以是什么样子。互联网这个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发明,前所未有地打通了人与人、人与企业的广泛联系,带来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

山重水复的距离感消失,“数字”让生活更美好。20年前的我们,很难想象如今不管是在电梯间、地铁上,还是在山区、农家里,用一部手机,随时可以触摸世界、安排生活:借助网络发展,过去花费一大笔手机漫游费才能和大洋彼岸的亲友多聊一会,如今可以轻松“见面”;不必去火车站排长长的队,一款APP就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可能;移动支付等纵深发展,交易更安全便捷。互联网的每一次发展,都让人们的生活体验更加精致简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互联网是历史给我们留下的一扇机会之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人们的健康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胁,但网络的力量空前凸显。在湖南,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网络消费、电子商务、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网络视频、在线办公等领域企业逆势增长,让程序员们“拿深圳工资、住长沙房子、干全球事业”成为可能。社会生活,没有因为人与人的距离拉大而陷入停顿,反而因紧密的网上联系而更加和谐。

这一届岳麓峰会,涉及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科技创新、区块链、数字文化创意等诸多领域。毫无疑问,这些领域的全面升级,不但是一种强大的生产力,还是人们生活方式的全新迭代。借助互联网无障碍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视障者、聋哑人等残障群体的沟通将更加便利。虚拟现实、无人驾驶等曾经只在科幻大片中才能领略到的“黑科技”,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可以是身边的现实。互联网就有这样强大的生命张力,它不断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反过来又促使我们进一步改变互联网本身。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