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五个到位”推进农作物病虫害防控

【时间:2021-04-20 12: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新宁县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推进会议现场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友胜)4月20日上午,新宁县召开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落实各项防控硬措施,坚决把农作物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为推进新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新宁县水稻二化螟绿色防控现场

根据历年病虫发生实况和冬后病虫基数,结合作物布局、耕作栽培特点及气象因素等,经综合分析预测,今年新宁县水稻病虫总体偏重发生,玉米、柑橘、蔬菜病虫中等发生,防控形势较为严峻。

新宁县脐橙病虫害统防统治现场

为实现“虫口夺粮”目标,该县坚持“五个到位”。一是责任压实到位。严格落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属地责任,组建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控专班,建立了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农技人员包片(基地)的责任落实机制,将防控责任落实到人。二是监测预警到位。在每个乡镇都分别配备了1名在编的专职植保技术员,每个乡镇建立3个以上虫(病)情监测点,实现虫(病)情监测全覆盖,每周定期监测2次以上,病虫发生关键时期组织全体农技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掌握虫(病)情动态,发现虫(病)情,第一时间坚决处置。三是宣传指导到位。编印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技术口袋书和宣传册,将该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的识别、防控技术要点及时传输到千家万户。组织县、乡农技人员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以培训班、院落会等方式开展防控知识宣讲,并现场指导农民防控,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对病虫的认识,形成全民参与病虫防控的良好氛围。四是绿色防控到位。以列入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为契机,在全县大面积推广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确保年内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5%以上。五是统防统治到位。全力培育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合作组织,鼓励支持合作组织提高组织化程度和扩大防控覆盖面,并根据防控成效和群众满意度进行资金、物质奖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