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廉桥镇:小药材“长”出大产业

【时间:2021-04-22 23: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匡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匡滢)“‘南国药都’就是一本写在沃土良田上的《本草纲目》。”唐代孙思邈结庐采药于此,明时李时珍标本采集也在此,在湖南邵东廉桥镇,中药材文化源远流长。

廉桥镇经营中药材已达上百年之久,拥有全国唯一座落于乡镇的中药材专业市场,现有门店1488间中药材经营户1200余家,销售2000多个中药材品种,年成交额超82亿元,成交量在全国中药材专业市场中排名第四,其中,玉竹、玄参、射干的产销量占全国80%的份额。如今,廉桥镇乘着建设湖南特色产业小镇的东风,借打造中药材产业链之力,将“药香”散布在大江南北。

起于“药”兴于“药”

自宝庆到长沙的一条交通要道,一里多长,弯弯曲曲,用石板铺砌,道路两旁有米坊、碾坊和密集的药铺。这是古时的楮塘铺,也就是现在的廉桥。

“医不到廉桥不灵,药不到廉桥不香”。中药材本就是廉桥特产,加上交通便利,廉桥在药材流通中担任了重要的枢纽角色。于是,药铺渐渐集聚在马路两旁,一直就这样持续到十余年前,域内320国道早已取代了羊肠小道,但“马路市场”却依旧存在。个体户太多、运营不规范、环境差、产业单一、市场内竞争激烈……随着时间的发展,“马路市场”暴露出了诸多致命问题。此时,政府重拳出击,对廉桥药市进行改造升级,征地535亩,引进投资4.5亿元,另辟新址建设廉桥药都产业园,建经营门店千余间。

从制定方案,到加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再到如今完善全产业链布局,廉桥镇将8条主干道全部提质改造,镇区及周边17个村天然气管道全面铺设,投资上亿元的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和城区官网整装待命。

不仅如此,廉桥镇依托中药材专业市场,打造以生物医药、医械制造、医药物流三大产业体系为核心的百亿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区,总投资68.7亿元,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以功能食品、中药材深加工、医疗器械为生产主体,打造集研发、生产、包装、物流、营销于一体的现代中医药产业园区。“南国药都”为自己的产业发展开出“良方”,廉桥的中药材经营开始发生“蝶变”。

“中药+”助力全产业链发展

“我们主要种植玉竹、玄参、白芍、丹皮、射干、百合等,现在镇上建立了统一的种植标准,种植技术更科学、药材的长势也比以前更好,大家干活都很有干劲!”正在廉桥镇标准化种植基地作业的药农脸上挂着笑容。

目前,廉桥镇13个公司、合作社共投入6000万建立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1万亩形成三个核心区,廉桥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超2.6万亩、带动周边乡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不仅种植,廉桥镇目前已初步形成种植标准化、加工园区化、市场专业化、仓储规范化、物流网格化的良好发展格局。廉桥中药材仓储物流交易中心已建成投产三年有余,仓储中心面积14.1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单体面积最大、也是全国首家涉及市场交易的中药材物流基地,该交易中心集交易、仓储、物流、检测、仓单质押、质量追溯服务于一体,建立起“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的服务模式。

“‘北有亳州,南有廉桥’。交易中心的建成,将打造这个新局面,并弥补湖南省中药材线上、线下交易平台的空白。”投资交易中心的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帆表示,将大力发展以当地药材为主的大宗商品交易,建立一套完善的中药材全产业链溯源体系,真正实现“平台+实体服务全产业链智慧贸易”。

种植、加工、售卖、仓储、物流形成一条龙,廉桥的中药材产业展现出腾龙之势,如今,这个因药而生的小镇,已靠着中药产业走上了康庄大道。做好了中药材产业,“中药+”也未来可期。

“通过实体经济,来带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相辅相成,力争在三年内将廉桥打造成全国前三的药材专业市场。”廉桥镇书记申战云介绍,下一步该镇将努力推进“中药+旅游”“中药+互联网”“中药+医养”“中药+科研”“中药+会展”的“中药+”发展模式,形成多点支撑、多业融合的产业体系,打响廉桥中药材的名号,擦亮“南国药都”的金字招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