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群众“办实事”,从认领“微心愿”做起

【时间:2021-04-29 09: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颖)目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级党员干部要筑牢党的宗旨,涵养“为民办实事”情怀,用“心”解决好群众“微心愿”、用情解决群众的小问题,首先从一件件“微心愿”开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筑牢宗旨,重视群众“微心愿”。微心愿最主要特征是“微”,微心愿虽然微小,但也能体现群众所需、所昐、所急、所愁。小心愿代表大民生。可是有的党员干部却存在着“错误”的思想,认为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都是琐碎的小事,把自己想办的、能快速突出政绩的“大事”看得很重,而把人民群众的“小事”看得很轻,解决起来便敷衍了事、推诿扯皮。有的党员干部把残疾人所需的几十元拐杖要求,视为孩戏;把瘫痪患者在“微心愿”墙上的一次打扫卫生需求,视而不见;把留守儿童跟爸妈的一次视频见面通话的心愿,视为玩笑;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宗旨观,要重视这些弱势群众的“微心愿”,却他往往承载着“大民生”。如果人民群众的“小事”一旦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到大局的和谐稳定,自己的“大事”也终会“不疾而终”,得不偿失。所以,广大党员通过开展小活动组织群众,解决小问题服务群众,做好小事情造福群众,使“圆梦”活动成为倾听群众呼声、凝聚群众共识、反映群众意愿、解决群众困难的过程。

问需于民,认领群众“微心愿”。群众真正的最急、最难、最盼问题,靠猜想肯定是不行的。如果党员干部整天坐在办公室,不下到田间地头与老百姓交流,想当然认为的“微心愿”问题,并不一定就是群众真正最急、最难、最盼的,自然难以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微心愿”。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主动走出办公室,走出机关大院,走到基层群众中间,和他们“零距离”地交心谈心,面对面话冷暖、唠家常,倾听他们最真实的声音。真正做到问需于民知冷暖,从而了解掌握群众的“微心愿”,然后精准施策、精准服务,确保把小问题解决到群众的心坎上,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提高站位,实现群众“微心愿”。“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面子工程”,不做“表面文章”,把群众的一件件“微心愿”都当成人生当中的大事去抓,坚持实事求是的办事原则,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加强沟通协调,使广大群众“微心愿”认领快、流转快、落实快,充分让人民群众体验到受尊重、被重视、得实惠。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每个村部所设立的微心愿墙,或上门入户收集老百姓的小心愿,选取几个小心愿帮助解决,构筑了党群之间的“连心墙”,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体现基层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