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仙槎桥镇:“三牛”精神狠抓粮食安全

【时间:2021-05-06 17: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萍萍 李旦)5月如期而至,邵东市仙槎桥镇生机勃发,早稻栽插、再生稻育秧、大田翻耕、荒田复垦等热火朝天。一大批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们干劲十足,为仙槎桥镇粮食生产博下了一片喜人之势。

image.png

孺子牛:全心全意为粮食生产服务

【殚精竭虑的田间“保姆”】傍晚,早稻秧田边,两鬓发白的黄炯祥又一次从医院溜了出来,查看秧田的翻耕情况。今年3月初,正值早稻集中育秧准备期,突感头昏眼花的他到医院检查,血糖19点多,血压200多,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住了院。住院期间,因时刻挂念着还没有落实的早稻秧田,每天一打完针他就偷偷溜到田间,仅仅在医院待了三天,在血糖、血压还未完全降下来的情况下,急急办理了出院手续,奔赴粮食生产第一线。全镇50余户种粮大户凡有所呼,他必有所应,经常顾不上吃饭,为种粮大户与农户的田间管理提供保姆式周到服务。黄炯祥是仙槎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是邵东市屈指可数的高级农艺师,几十年在基层的摸爬滚打,让他练就了宝贵且丰富的农业农村经验,年近退休的他始终满怀热情与斗志,一心扑在工作上,忠实践行邵东市委提出的“六个一样干”。

【摔出来的双季稻】泡湖塘村一片百余亩的良田,因十几户不愿种植双季稻的田卡在中间,导致水肥管理、机耕机收、病虫防治不便,种粮大户准备放弃种植双季稻。镇村干部多次前往老百姓家中做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但始终未取得村民同意。眼看早稻谷种下泥的时间将过,驻村干部邓恒钰不愿放过最后一丝希望,每天晚上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一天晚上,正去做工作的他在田间行走时不慎摔了一跤,跌进了田里。担心一来一回耽误时间,邓恒钰顾不上换衣服,直接一身泥浆就来到了村民家中。看到全身是泥身体瑟瑟发抖的他时,村民们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全部同意种植双季稻,邓恒钰打趣道:“跤没白摔呀!”

image.png

拓荒牛:千方百计为粮食生产铺路

【五彩功德旗,浓浓鱼水情】贺家村田间水渠两边五彩旗随风飘扬,是村民栽插的功德旗。贺家村的水田四面环山,水渠狭小且近20年不通,山塘蓄水能力有限,“雨季洪水冲,天晴无水进”是该村的写照。看着大片的稻田因灌溉问题被荒弃,新上任的支部书记李邵伟自掏腰包,带领村支两委一起垫资挖水渠。一个雨天,部分村民因挨着水渠的田被占用了少许而阻工,李邵伟扔掉雨伞,伫立在雨中,一言不发守着挖机作业。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过去了,李邵伟始终坚守在现场,村民们被这种坚定的意志折服,纷纷离开了现场。最终,3.2公里水渠成功疏通,百余亩荒田被翻耕,120亩水田种上了双季稻。村民们感念功德,自发购买了五彩旗插在水渠两边,见证着这浓浓的鱼水情。

【小小水龙头,大大民生事】荷吕村素有种植双季稻的传统,因水利设施年久失修,且劳动力大量外出,费时费力的农田灌溉成了发展双季稻的最大难题。为让水田全部发挥应有的价值,该村支部书记李治国自掏腰包20余万元,将供水管铺设进每一丘水田,像家家户户的自来水一样,龙头一拧,就轻轻松松解决了灌溉难题。李治国又请来有丰富农业生产经验的父亲,免费为村民提供集中翻耕、集中育秧、集中病虫防治服务,顺利恢复了该村几百亩的双季稻种植。

老黄牛:身体力行为粮食生产奋斗

【泥巴村支书】夜幕降临,浑身是泥的纪山村支部书记李学成荷锄而归,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他“泥巴书记”。面对村里劳动力少,荒田分散,灌溉费力的现状,李学成脱下了皮鞋,换上了雨靴,带领村支两委干部来到田间,撸起袖子自己干,一丘一丘地将荒田翻耕。为保障供水,村集体出资购买了潜水泵、水管、电缆线等,村干部统一管理,每天挥汗如雨。在这务实苦干精神的影响下,村民们陆续自觉投入到荒田翻耕中,纪山村抛荒治理火速推进,正如李学成自己所说:“要想干成事,就得粘粘泥!”

【拼命娘子军】烈日下,巴石村女支部书记张晓华聚精会神地在指挥挖机。这片条件恶劣的深泥田、高岸梯田已荒芜了近十年,灌木丛生,为复耕复垦,张晓华带领村支两委娘子军想尽了办法,磨破了脚皮,求遍了人。十几批种粮大户望而却步,她毫不灰心,抱着不行就自己上的信念,终于赢来了愿意啃硬骨头的种粮大户。为留住这难得的大户,娘子军驻守田间,随时为大户排忧解难,变成了朵朵黑玫瑰。

这些仅为仙槎桥镇粮食生产的缩影,像这样默默奉献、辛苦付出的还有很多很多:轻伤不下火线的徐善积、“五级提水”治抛荒的左汉秋、巾帼不让须眉的李祥英、攻坚克难创示范的唐红强......

为保障粮食安全,仙槎桥镇出台了硬措施,大大提高粮食生产在村级绩效考核中的比重,制定了严格的粮食生产考核奖补办法,通过以奖代投,从非常紧张的财政资金中拿出60万元重奖种粮大户、抛荒治理先进村和先进个人。实行五包责任制,对抛荒农户逐户发放限期翻耕告知书,将粮食生产的责任压实到人到户。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干部包村负责技术指导,农业技术专干蹲守田间实时指导。镇纪委牵头每月督查,对工作迟缓、落实不力的村实时通报。镇人大会议通过了《加强粮食生产,严禁耕地抛荒》的决议,全镇上下齐抓共管。镇党委政府每周召开一次片长调度会,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对重难点丘块、重难点村逐个研判,落实措施。利用无人机巡查抛荒,让荒地无处遁形。截至5月4日,该镇已完成早稻集中育秧3605亩,顺利打造了两个千亩双季稻示范片,超额完成了上级分配的早插任务,已翻耕荒田2200余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