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事青:立足防大汛抗大灾 扎实落实各项应对措施

【时间:2021-05-21 15:18】【来源:云邵阳客户端朱杰【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5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杰 通讯员 冷勤鹏 刘峰 匡再国)5月2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长刘事青组织召开全市防汛抗灾视频会商调度会。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肖拥军主持。市政府秘书长陈秋良以及市防指重要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和防指重要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各县市区分会场参会。

 刘事青说,前期全市积极主动应对防汛抗灾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牵头管总,强化会商预警,强化值班值守,尽最大努力实现了“不死一人、不垮一库一坝”防汛工作目标,成绩值得充分肯定。肯定前期成绩旨在鼓励继续发扬作风,更好做好下阶段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持续增强防汛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备而不汛,不可汛而无备”“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宁可早转移,减少急救援”的思路,继续以实战的状态,投入到防汛抗灾工作中,全力防风险、保安全,确保万无一失,以一域之安澜基实全局之安宁。

刘事青说,要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扎实做好各项应对工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坚决消除麻痹思想,克服厌战情绪,牢牢绷紧防汛这根弦,做好各项防范工作。要加强值班值守和指挥调度,按照超过50mm、超过100mm、超过150mm等不同程度降雨情况和防汛相关响应等级规定的要求,履行相关责任人职责。要加强预报预警,及时发布气象水文信息和预判分析,尽全力为转移避险和消除隐患留足空间。要加强巡查巡守和转移避险,落实“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基层责任人”三人一班岗的巡查巡守措施,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科学处置,第一时间转移避险。

刘事青说,要扎实做好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的防汛工作,突出抓好流域性洪灾、山洪地质灾害、病险山塘水库(险工险段、在建水利设施)、尾矿库(尾砂坝)等容易出现群死群伤领域的防范措施;要高度重视防范城市内涝工作,盯死看牢城市防洪闭合圈薄弱点和水电气重要设备的安全运行,严防各类意外事故发生。要做好抢险应急准备,各类人员、物资、设备,要按照实战要求予以保障,特别是洪峰过境时,武警、消防、公安、交警等各方面力量要严阵以待,电力部门要统筹调度,各公共区域要灯火通明,为防汛“照亮”。要加强宣传,扩大宣传效果,各级防指要求发布的信息,要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严守宣传纪律,不发布不实的、片面的信息。要做好救灾保障工作,水电气通信要做到保供、稳供;临时救助要落实“五有”工作要求;农作物要做好补损准备;报灾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要强督查督导,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政令畅通,指挥有力,调度有效。

相关链接:

市气象台预报:未来10日,我市雨日多(8天左右),有两轮主要降雨过程:23日凌晨至23日夜间,我市有一轮大到暴雨过程,过程累计雨量30-40mm,最大小时雨强40mm左右,局地可达100-120mm;29日至30日白天我市还有一轮暴雨过程。此轮降雨时间长、区域范围广、降雨强度大,落区持续叠加、隐患风险大。

市水利局统计:目前我市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但有16座小一型水库溢洪、69座小二型水库溢洪。

市水文部门水情趋势预测:24日至25日,资水、巫水及主要支流可能出现2米左右的水位涨幅;强降雨区内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较大涨幅,重点防范赧水支流蓼水、平溪,夫夷水上游新宁段,邵水干流及支流西洋江、资水支流石马江、巫水干流及支流莳竹水、哨溪洪水过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