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

【时间:2021-05-30 18: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最近,一些大学毕业生、研究生充实到各级行政机关,他们是党的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生力量,也是各个层次各种工作不断上台阶的人才保证。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怎样才能不负党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期望呢?学习、实践,应成为年轻干部的必修课。

加强学习,是年轻干部不能丢的“本事”。而摆在年轻干部第一位的是学习政治。譬如工会干部,《中国工会章程》规定,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中国工会的这个性质,决定了工会的政治性。年轻的工会干部只有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才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大风大浪中明是非,オ能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那么,怎样才能搞好政治学习呢?一定要入脑入心,不能只讲过程、只图表面。笔者个人体会,首先要有个政治学习本,认认真真地学,认认真真地记,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提高政治学习质量,取得好成绩。第二,要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韧劲。政治学习不能只学习ー天,一个月,一年,要天天学月月学,年年学,挤出时间学,不忘初心,天天向上,永远向前。周总理说的那句话应牢牢记住:“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没学到!”第三是集体政治学习时,不能强调客观原因不参加,一定要到场认真学习。如果有事出差,回来后也要补上。毫无疑问,除了政治学习,还有各种各样的学习,工会年轻干部尤其是要刻苦学习工会业务,这样才能胜任本职工作,在工会工作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同样,其他的各个岗位的年轻干部也一定要努力学习自己的业务知识,做出佳绩。

深入实践,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毛主席曾对年轻人有两点期望:“从最下层工作做起”和“永久奋斗”。这两句话用在年轻干部身上,最确切不过,因为年轻干部脱离校园生活不久,有的还生活在“蜜罐”里,甚至有的长期在父母的“保护”下生活,还是温室里的花朵,娇嫩得很,缺乏基层工作经验,自然而然缺乏锻炼。因此,必须从“最下层做起”,到一线去。如现在的扶贫工作,年轻干部不管是驻村,还是“结对帮扶”,都要高度重视,用心发现问题,努力解决问题,既要一事一解决,又要举一反三;既要能做到就事论事,还要能做到触类旁通,把问题解决好,把事情做完美。切忌走马观花,切忌心高气傲,自以为是大学生了不起,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不想接触“泥腿子”,不想和基层的人和事打交道。那只能是自己挖断了和群众打交道的路。同吃、同住、同劳动是干部与群众产生共同语言的重要方法,可以让心和群众贴得更紧。年轻干部应主动这么做,这样才能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脱民贫。

毛主席曾对年轻人殷切寄语:“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年轻干部应该好好领悟领袖的教导,认真学习,艰苦实践,定能在新时代干出好成绩。

作者:王凤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