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事业单位的科学发展

【时间:2021-06-06 17:04】【来源:【字体:

曾海艳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关系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大事,它体现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以提供公益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事业单位,其精神文明建设不容忽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各事业单位一项长期的必要的任务,不仅伴随着各事业单位的不断成长,也体现在各事业单位的发展进程中,成为各事业单位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制定相关发展目标和战略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

事业单位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国家软实力建设上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对于事业单位而言,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质量直接代表事业单位的发展水平和先进程度。因此,只有充分做好文明创建工作,事业单位服务群众的属性和价值才能得到体现。然而,在新形势下,不少事业单位在客观历史条件和陈旧体制机制的影响下,存在对精神文明建设认识不充分、工作推进缓慢、积极性不高、参与度不强的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事业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也直接影响了事业单位的科学发展。面对事业单位崭新发展的形势,如何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号召、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事业单位的科学发展显得至关重要。

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事业单位科学发展的举措

优化服务,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事业单位具备服务性、公益性和知识密集性的特点,其中服务性是事业单位最基本、最鲜明的特征。可以说,事业单位的本质在于服务社会。如何通过优化服务来满足社会公众对于事业单位具体服务的需求,是事业单位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

以交通事业单位为例,推进该类事业单位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相关工作人员交通行政综合执法能力的提升。在开展交通行政综合执法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秉承“为民执法,热情服务”的原则,既严格规范执法,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既公正廉洁,又亲民近民。为提高交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各单位可以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如制定《交通执法便民服务图册》,为群众出行和办事提供便利;创新“互联网+行政服务”方式,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缩短案件受理时限,尽早给予群众答复;开启上门服务模式,积极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制定便民利民的新举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难题,疏通政策法规上障碍,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做群众的贴心人,从而促进单位自身的科学发展。

树立典型,形成比学赶超的向上氛围

事业单位要与时俱进,归根结底在于单位人员要与时俱进。为促进科学发展,各事业单位要基于各自单位发展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培训活动,通过引导单位人员学习精神文明创建的相关理论知识,不断提升单位人员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同时,还应积极开展典型选树活动,通过榜样力量,引领带动全体人员比学赶超,形成良性、和谐、融洽的学习氛围,以此保障事业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高效开展。

例如,在交通行政综合执法队伍中,可以群众满意度、业务熟练度、行政执法能力等为标准,开展内部评比,给予先进个人适当奖励,并进行经验交流,从而提升大家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为事业单位良性发展创造条件。

创新方法,共享精神文明创建成果

目前,我国大部分事业单位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仍处于起步或低速发展阶段,因此,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高速发展,成为大部分事业单位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各事业单位应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畅通渠道,在相关文件的指导下,尽快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可通过对比不同工作方案,找出最契合本单位特点、适合本单位发展的工作模式,从而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以保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高质量推进。此外,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应秉承不断完善、持续改进的原则,不断拓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内涵和理论体系,以促进事业单位持续健康发展,让单位和个人都成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的受益者。

例如,在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方面,可以基于互联网开设网上文明专栏,开展网络文明创建活动,打造具有交通行业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阵地;可开展适合群众参与的主题活动,提高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感召力;可定期举行“精神文明创建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实现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全民共享。

总而言之,随着近年来我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日益凸显,逐渐成为各事业单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成为推动事业单位科学发展的关键。因此,各事业单位应不断强化服务思想,积极寻找拓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构建理论水平深、办事能力强的高素质文明创建队伍,实现事业单位的科学发展,并最终促进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作者为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办公室科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