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让学生和老师发光的校长——记武冈市邓元泰镇黄茅完小校长夏世炼

【时间:2021-06-18 11: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段惠玲)从学校外观来看,武冈市邓元泰镇黄茅完小与成百上千所乡村学校并无两样。可一旦走进校园,就会发现有很多不同。桂花香气环绕着校园,有全天候开放的图书室,有书法、美术等社团,教师忙着上课和学习……在师生们看来,这样的不同之处,有赖于校长夏世炼的坚持——坚持做好三件事,用自身的光,让更多人发光。

坚持带动学生阅读

在不少教师眼中,夏世炼就如同火车头,拉着大家飞奔。火车头拉动的有老师,也有潆溪小学的学生。

“天气好的时候,走廊、操场,到处都是学生埋头读书的身影,看了就让人舒心。”教师何军说。

围绕书香校园,黄茅完小重新布置了阅览室,把图书也分散到各个班级和小书柜,便于学生随手取阅。为了保障学生的阅读时间,黄茅完小每天早晨有晨读。为了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夏世炼还组织了图书馆管理员的选拔活动,激励学生参与到图书馆管理活动中来。

夏世炼最喜欢看学生下课后跑去图书室或者班级的图书角读书,拿着书埋头沉浸在另一个世界。“这些学生可能义务教育完成了,就不再继续在校学习,但以后总有一刻,他们回忆起在黄茅完小读书的样子,那是多么美好啊。”夏世炼的眼里泛着光,笑着说。

坚持促进精细化管理

“夏校长,又在扫地呀!”不知道是多少次有人这么说。只要不外出,校园里总能看见夏世炼俯身扫地、低头铲水沟的身影。师生们在这样的带动下,也积极保护起环境卫生,共同打造了一个窗明几净的校园。

卫生只是精细化管理的一环,学校的底线安全教育和生命线质量发展,在夏世炼的带领下,也有条不紊地前进着。每个清晨时分,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校园;每次常规检查,他总是最认真细致的;每次遇到问题,也总是他迎难而上化身“万金油”第一个向前冲。正因为这种精神和干实事的行动,夏世炼多次受到了人民政府的嘉奖和教育部门的表彰。

为促进学校日常行为管理,夏世炼还组织学校的青年教室合编了本土校本教材《每天养成一个好习惯》,在邵阳市校本教材的评选中被评为三等奖。该教材对引导学生行为礼仪和习惯等方面都起到极大的推动的作用。

坚持激励教师的发展

夏世炼刚来黄茅完小时,老师们发言拘谨,怯于表达。“教师都不敢说,没有自信,又如何影响学生?”夏世炼于是想办法举行各种工会活动,希望能先让老师活动起来,继而活跃起来。

举办厨艺大赛,举行拔河比赛、演讲与朗诵比赛……充满仪式感的活动逐渐多了起来,老师们也愿意跟夏世炼就工作和生活随便聊聊,开下玩笑。氛围变了,山坳里的学校也不再冷清。一位专家来校指导,随机问一位教师:“你觉得夏世炼来学校后,最大的变化是啥?”教师立即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们老师有自信了,更加有幸福感了!”

黄茅完小距离县城20多公里,不算太远,但学校位于该县最西端,到县城需要走弯弯曲曲的乡村道路。碍于这样的环境,教师外出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少,有限的名额落到学校,相当于一勺盐撒入大池塘。夏世炼于是联系了自己的优秀校友及好友来学校为老师进行校本培训,并经常分享一些优质的教学资源,让老师们足不出校也获益匪浅。

“让更多人关注乡村教育,让乡村教师和孩子更自信、更阳光,这就是我的教育初心。”夏世炼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