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

【时间:2021-06-19 18: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通讯员 邓熙卓

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山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烟到建国大业,从改革春风到小康蓝图……100年波澜壮阔,100年壮丽辉煌。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顽强拼搏,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当年只有十几个人的队伍发展到今天九千万的大党,我们的党为什么能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走到今天?我认为有四点:

一、披荆斩棘、百折不挠的吃苦精神

从建党到建国,从改革开放到全民脱贫,从落后贫穷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坚持把“吃苦精神”作为每个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坚持要求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毅然挺进大别山、任弼时和李少清“半条皮带”故事、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让我们潸然泪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

二、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的探索精神

近代以后,面对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探索寻求救亡图存之路。经过资产阶级革命和西方资产主义救国方案的失败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为我国革命前途指明了前进方向。但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不是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现成答案。经过各种摸索、尝试、总结,中国共产党成功找到了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本国革命的方法。即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改革开放实际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同新时代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维护人民、尊重人民的为民精神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们获得更多的自由,让人民获得更多的平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四、自我革命、自我纠正的剖析精神

翻开《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这一本书,字里行间都是在自我检讨、自我反思、自我纠正。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成功纠正自身所犯错误的实践中日益发展壮大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阳恬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