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开展2021年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现场演练

【时间:2021-06-22 14: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周玉俊) 为有效提高施工企业应对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检验建筑施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联动机制的有效性,最大程度地减少事故损失,6月22日上午,洞口县2021年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该县天坤·廻龙府项目施工现场举行。

此次演练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假定事故隐患未消除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启动《洞口县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如何开展安全救助、如何提升危机处置能力。通过这次演练,各参演单位和人员进一步熟悉、掌握、运用应急救援知识及投运后的救助程序、救助方法,进一步检验了该县建筑施工行业企业发生安全事故的应急联动机制的有效性,检验了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紧密性和可靠性,提高了各联动单位抢险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积累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经验,演练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举行2021年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实兵演练活动,这既是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住建系统的规定动作,也是进一步在建筑施工领域宣传安全生产知识、锤练应急救援队伍、提高事故救援反应能力的强化举措。”县住建局局长刘双全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演练活动的筹备情况,对参加演练活动的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表示热烈的欢迎。“建筑施工安全是工程建设的永恒主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松懈。各方责任主体必须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理念,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增强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弘扬安全文化、形成并落实有效的事故应急救援机制,提升事故预警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协同能力,从而达到降低事故伤亡和损失,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安全发展的目的。”

“科学预防、有效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已经成为政府全面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大任务,开展应急演练,是提升危机处置能力的有效手段。”副县长刘玮在演练启动仪式指出,“制定预案只是应急管理工作的起点,通过预案演练,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锻炼应急救援队伍,真正做到事故发生时应急救援工作能够有序高效开展。我希望相关单位和部门通过这次建筑施工消防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的观摩学习,对应急演练工作的认识更清楚、责任更明确、思路更清晰、工作更主动,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使应急演练制度化、常态化。”

“通过这次模拟在建项目基坑土方坍塌和高支模架坍塌事故的应急救援的成功演练,验证了洞口县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我县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作战的协同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相信也必将进一步提高行业企业和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云龙对演练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是安全生产监管的最后一道防线,有备则无患,远虑解近忧。安全生产工作就要未雨绸缪,常抓不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警钟长鸣,并通过不断演练,打造一支招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保障队伍,确保我县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向好,为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和谐发展做出行业贡献。” 

此次演练活动,由洞口县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县住建局、县应急局、县建筑业协会承办,洞口县17家建筑施工企业协办,全程得到了县应急救援、县人民医院、县电视台的大力支持,旨在建筑行业凝聚安全发展共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围,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预防和控制事故的发生筑牢基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阳恬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