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这位男子返乡创业种葡萄 “串”起乡亲致富梦

【时间:2021-07-24 22: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魏小青【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魏小青)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邵东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发展特色农业放在首位来抓,引导群众发展葡萄产业种植,努力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富民路上的新亮点、新特色。

7月22日上午,烈日炙烤着大地,邵东市魏家桥镇官桥居委会六岭金成生态农庄的葡萄园里却充满了欢声笑语。葡萄架下,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引得游客们纷纷前来采摘游玩。

从周边慕名前来的游客何巧和丈夫带着三个小孩子提着篮子,拿着剪刀来到葡萄园采摘葡萄。没多久,他们就摘了满满两篮子葡萄。由于天气十分炎热,黄豆大小的汗珠不断顺着何巧的脸颊往下流。

“葡萄园种植了夏黑、金手指、金藤、阳光玫瑰等10多个品种,夏黑葡萄皮薄肉脆有香味,很受市场、商家和游客的喜爱。”六岭金成生态农庄主人李金成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开心地介绍。

据了解,李金成今年42岁,在广东深圳、贵阳等地上过班、做过服装生意。2019年3月,为了方便照顾家庭和年事渐长的父母,李金成决定回乡创业。经过一番考察,他怀揣一颗满满的信心,从别人手中接过了农庄,流转了近1000亩土地,成立了湖南六岭金成生态农庄有限公司,主打绿色无公害精品水果。万事开头难。刚开始,李金成对于葡萄的种植技术并不精通,但是他凭借勤奋好学的求知态度,除了上网求教,他还到广西实地考察学习种植技术,虚心向葡萄种植技术能手学习,并邀请种植专家到基地现场培训、指导。就这样,他逐渐成为葡萄种植的行家里手。

在土地流转中,李金成遇到了阻力。为此,他向村民承诺:除了土地租金,大家还可以来公司务工,并优先考虑困难群众。李金成每年聘请了10多户困难群众和村民从事除草、抹芽、剪枝、套袋等工作,”串”了乡亲的致富梦,63岁的李春华便是其中一位。李春华说,“以前经常在家打牌,没得事做。这几年在葡萄园里打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年有一两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很充实。”

在李金成的农庄里,种植了葡萄、无花果、桑葚、黄桃、冬枣等近20种果树,其中葡萄种植了500余亩。李金成坚守“精益求精、绿色健康”的生产理念,不断优化种植结构,积极引进葡萄新品种,先后引进了阳光玫瑰、夏黑等优质葡萄,将葡萄种植基地发展成了集休闲、观光、采摘于一体的采摘园。同时,他还增添了烘干、冷藏等设备,延伸产业链条,生产葡萄酒、葡萄干、无花果干等产品。

李金成表示,今后将侧重于农产品深加工,为村民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乡村振兴和老百姓增收开辟新路子。

邵东市魏家桥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石伟胜介绍,魏家桥镇是一个农业大镇,近年来养殖业、种植业规模不断壮大。接下来,他们将以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为契机,依托葡萄产业优势,围绕“生态、高效、旅游、观光”的目标,打造具有魏家桥镇特色的农产品优质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增收,通过人居改善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将魏家桥镇打造成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集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