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提升服务效率

【时间:2021-07-30 16: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源享有更多更切实际的民主权利,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保障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和基层组织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的有效途径。

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这是个重大原则问题,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快完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各类经济社会组织为纽带和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要注重把党的领导地位体现在民主程序、民主环节之中,坚持和健全农村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的制度,完善党组织实施有效领导、其他各类组织按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的运行机制。

要保障村民主体地位。建立村民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村民决策听证会等议事协商形式,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协商格局。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提升农民群众参与感,不断丰富充实决策事项,科学规范决策程序。要广泛征求农民群众意见,制定或修订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方式,发动和依靠农民群众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

要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要规范村(社区)公共服务和代办政务服务事项,由基层党组织主导整合资源为群众提供服务。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依托其开展就业、养老、医疗、托幼等服务,加强对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关爱照护,做好传染病、慢性病防控等工作。加强综合服务、兜底服务能力建设。完善支持基层服务业发展政策,采取项目示范等方式,实施政府购买基层服务,鼓励基层服务机构与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合作。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活动,推进基层服务标准化。

作者:易开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