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无坚不摧——记邵阳市第三中学教师肖松柏

【时间:2021-09-10 23: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丽昀)肖松柏,中共党员,2008年6月参加工作,工作期间,每都担任班主任老师,他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同时也被多次评为优秀党员;2020年被评为高考阅卷先进个人;参与的课题《发挥名优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获得省一等奖。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活动中,他积极参与,表现优异,被评为先进个人。他对班主任工作简单总结为四个字“勤,细,爱,严”。

一、天道酬勤,勤而有果

他参加工作就形成了辛勤工作的作风,他以校为家,时刻陪伴着学生,关注班级的动态。他以身作则,坚持每天陪孩子们一起晨读,营造好的读书状态,中午12:20(学校规定13:00进教室)他就陪着学生在教室里学习了,直到大多数学生午睡的时候,他才回办公室休息歇一会,晚上17:50(学校规定18:15进教室)他就已经帮学生们在放听力了,晚自习期间没辅导时候,他就在办公室备课、批改作业、答疑、和学生谈话等等直至学生放学回家,等所有事情全部弄好回家就到晚上10点多了,这就是他班主任的一天,一天时间几乎都要围着班级转。

他在带206班的时候有两个可爱的女孩,家里父母年迈还在乡下,老婆又在邵阳县工作,早上7点30必须出发,晚上19:30才能够到家,早出晚归的;小女孩现在才三岁多,为了把206班管理好,他的时间基本上都是花在班主任工作上的,他对自己的小家庭,付出的时间精力实在太少。大女孩基本同他天天吃食堂,小女孩每天送到一个学生家长家里带,等孩子的妈妈晚上回来了再接回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天道酬勤,勤而有果,我们三中这届高三毕业生考出了辉煌的成绩,206班纯文化重本上线12人,本科上线34人,真真做出了低进高出的效果与成就!所教的205班206班的数学成绩远超高考平均分,高分段学生人数与市六中接近。从教至今带出了几百个二本及以上的大学生,其中周涛同学表现优秀现就读中国科技院的研究生,唐邵辉,唐磊同学考取军校,其中一个在装备部任职,一个在火箭军某部任参谋。

二、细微管理,精准防范 

从细微处营造良好的班级风气,比如入室则静入室则学,在班级张贴激发学习动力的海报和名人名言,当然他还从细微处观察学生的学习动态和心态变化,及时发现问题学生和潜在的矛盾,把影响班级影响学习的事情扼杀在摇篮之中,防范于未然。

三、用心呵护,用爱浇灌

作为班主任除了关注教学本身,首先更应该善于观察学生。在学生成绩方面,他会经常找后进生促膝长谈,让他们从思想根源上改变对自己的认识,发奋学习,其次,在学生生活方面,那个同学有困难,那个同学的生活状况他都很清楚,学校的助学金他都能准确地发放到需要的学生手上,还有同学体育课摔伤了,上课期间生病了等,他都会第一时间照顾好学生。最后,在学生思想方面,如果发现学生有学习上的倦怠想松懈下来的时候,他也会和他们沟通,给他们敲警钟,让他们认识到思想松懈的严重性。当学生因为学习的压力作业的重负而感到无助的时候,他也会悉心的开导,舒缓他们的心情,现在的学生学习压力都很大,但心理承受能力又稍显不足,如果教师再不适当的鼓励和支持,时间一长也会出问题的。只有关爱学生的老师才能得到学生心底里的尊敬,努力播撒爱的种子,润物细无声。

四、亲力亲为,以身作则

都说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家,那班主任就是这个家的家长,家长就要有家长的权威。一个班必须有主心骨,班主任就是班级的主心骨。所以要让学生对老师有一种敬畏,才能真正落实班级的各项规定,做到令行禁止。如果只是一味强调和谐、民主而使学生在老师面前随随便便、目无尊长,这本身就是一种失败。该民主时就民主,该严肃时就严肃。对于班级的管理,除了严格严肃外,还要做到以身作则,公平公正公开的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能徇私舞弊、假公济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