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三荣”与“三先”

【时间:2021-09-13 17: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

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务必要把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明确好“三荣”“三先”,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才。

以朴实为荣,争实干之先。朴实是对艰苦边远地区最好的写照。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华灯初上,没有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更没有丰富多彩的消遣娱乐。然而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越到艰苦边远的地区,就越能体察基层群众的疾苦,就越能了解中国的社情民意。在这场对灵魂的洗礼、对初心的砥砺之中,只有以朴实为荣,年轻干部才能拥有透明的眼睛,透过那些黝黑的皮肤看到赤诚滚烫的心;透过那些皲裂的手看到劳动创造幸福的力量;透过那些未经装扮的自然景象看到亟待改造的大好河山。只有以朴实为荣,年轻干部才能拥有清醒的头脑,明确艰苦边远地区需要的是起而行之,而不是坐而论道;需要的是真抓实干,而不是花拳绣腿;需要的是解难题的实用主义,而不是走过场的形式主义。以朴实为荣,年轻干部就能抹掉些书香气,多加些泥土气;丢掉些假面子,多下些真功夫;抛掉些花架子,多讲些实成绩,真正将心思沉在干事创业上,勇争实干之先。

以奉献为荣,争服务之先。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为自己考虑得越多,为老百姓考虑得也就越少,为人民服务的党性成色也就越黯淡。只有以奉献为荣,年轻干部才会有广阔的胸襟。以奉献为荣的年轻干部心里装着的不再只是个人的喜怒哀乐,而是群众的急难愁盼;不再只是个人所劳所得中的小确幸;而是要带动地区繁荣的大进步;不再只是个人的事业发展,而是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只有以奉献为荣,年轻干部才会有不竭的动力。以奉献为荣的年轻干部从来不会缺乏动力,因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就是他们的永动机;以奉献为荣的年轻干部也从来不会迷失方向,因为群众的心之所向就是他们的指南针。以奉献为荣,年轻干部就会以百姓心为心,不觉劳累为累,不断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做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民”消得人憔悴,真正将心思沉到为民办实事上,勇争服务之先。

以吃苦为荣,争担当之先。好事易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然而,现实中不少年轻干部对艰苦地区的条件怨声载道,在工作中更是拈轻怕重,“躲”字当头,“推”字当先,对脏活累活避之不及。事实上,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艰苦边远地区的历练就像是一场深入实地的“墩苗”,经过墩苗的庄稼更能耐得住旱涝、扛得住风雨,经过“墩苗”的年轻干部亦是如此。只有见多才能识广,只有千锤百炼才能炉火纯青。年轻干部只有以吃苦为荣,才能更好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过去,革命先辈们靠着艰苦奋斗不断成就伟业;现在,年轻干部们也理应赓续光荣传统,从吃苦中汲取奋进力量,决不能不愿吃苦。年轻干部只有以吃苦为荣,才能淬炼敢于攻坚克难的过人勇气。不为苦所惧,不为难所惑,在遇到难题时敢闯敢试,在无人问津时敢为人先,在面对矛盾时敢于挺身而出。年轻干部只有以吃苦为荣,才能练就勇于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不经历几次“风吹雨打”,不接几回“烫手的山芋”,不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何以练就担当作为的真本事、铁肩膀和硬脊梁?何以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难时刻豁得出来?以吃苦为荣,以攻坚为磨刀,以克难为练兵,年轻干部定能变吃苦为嘉奖,变磨难为勋章,变艰苦岁月为流金岁月,真正将心思沉到担当作为上,勇争担当之先。

作者:王新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