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需把握四大辩证法

【时间:2021-09-18 20: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党的百年历史已然昭示:为民服务没有休止符,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便是新时代下不遗余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鲜明体现,是新形势下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的有力彰显,更是新变局下毫不动摇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宣誓。

72年前,在党中央即将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之际,毛泽东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自此“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就成为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那么,究竟如何才能答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这张新的时代卷,走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这段新的赶考路呢?这就要求我们绝不能有避坚畏难的思想,一有挫折就想刹刹车;绝不能有一劳永逸的思想,一有成绩就想歇歇脚;绝不能有骄傲自满的思想,一有进步就想松松劲,而是要汲取辩证智慧,运用辩证法则,形成辩证思维,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细走实,走深走远。

把握小与大的辩证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路走细。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对于群众而言,实事通常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些细碎繁琐的小事。然而正是这一桩桩的小事,构成了平凡生活的“组件”,形成了国家大事的“细胞”。小的“组件”完善,大的“机体”便会运行顺畅,平凡生活才能有获得感与幸福感;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能运转通达,国家大局才能稳步有序展开。因此,切切小事之中关联着的是悠悠民生,蕴藏着的是拳拳民心。只有把小事办好办实,才能凝聚民心的最大公约数,绘就民意的最美同心圆,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与支持。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任何大事业的成就都需要从小事情做起,民心的“高楼大厦”也正是由小事的“一砖一瓦”建造而成。把握好小与大的辩证法,始终保持对小事的敬畏心,不因事小而无为,只因事小而奋行;始终保持对小事的责任心,不因事小而懈怠,只因事小而精进,让办好家常小事服务于民生大局,成就于民心大势,下好点滴之功,方能绘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笔画,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路走细。

把握快与慢的辩证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路走实。“快”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应有之义。反映快,要对群众所提的意见迅速做出回应;动作快,要对群众遇到的困难及时给出方案;见效快,要让群众反馈的问题尽早得到解决。然而,并不是所有事情都能“以快论英雄”,并不是所有举措都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一旦“快”成为金科玉律,那么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就会成为家常便饭,“老毛病”就会频繁复发,“烂尾楼”就会层出不穷。因此,为群众办实事既要有快速度的追求,又要有慢思维的警醒;既要加足快马力,又要下足慢功夫。对于操作上的事务性问题,一定要马上办,抓紧干,一时一秒的拖延都是对群众的辜负;但是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疑难问题,则一定要审度时宜、全面权衡,科学判断、虑定而动,治其本源,一丝一毫的妄动都是对群众的不负责任。把握快与慢的辩证法,保持“快”的雷霆之势,练就“快”的迅捷功力,做好“慢”的思维功课,下足慢的绣花功夫,方能答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测试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路走实。

把握新与旧的辩证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路走深。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万事万物无不处于变化之中。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然不断催生着新的诉求,这些新诉求则需要我们运用新方法、新思路来予以回应。所谓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一旦习惯于已有的方法,就会减弱对创新的探索力,导致思想上的不求甚解和行动上的路径依赖;一旦拘泥于既定的模式,就会丧失对变化的适应力,导致思想上的停滞不前和行动上的固步自封。观照现实,不少干部在开展为民服务时,信的是“老”一套,念的是“旧”字诀,照猫画虎,生搬硬套,以前怎么做现在就怎么做,全然视实际情况为无物,最后结下的必定也是“无花果”。因此,在遇到新问题、新矛盾时,不为传统所拘,不为定势所束,不为经验所缚才能更好地把握好群众诉求的变量。然而,旧未必等于落后,新也未必等于先进;一味守旧固然不可取,只顾求新也并非善治。旧模式之中也有可沿袭的思路,旧方法之中也有可传承的特点。把握好新与旧的辩证法,吸取“旧”的宝贵经验,发扬“旧”的优良传统,结合“新”的时代情势,探索“新”的有效手段,方能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动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路走深。

把握显与潜的辩证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路走远。“我为群众办实事”本身便是一项“显绩”,“显”在让群众看得到变化,“显”在让群众感受得到实惠。一旦“显”体现在领导干部的政绩上,体现在工作总结的陈述里,就极容易偏离为民办实事的初衷。一味追求显绩,就会患上造声势、出风头的“狂热症”,满足于电视上见影,新闻上见字,难以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办实事无疑就成了一场盛大的表演;一味追求显绩,就会患上重门面、轻角落的“近视症”,满足于表面的光鲜亮丽,外部的冠冕堂皇,形不成大的影响的事不做,办实事无疑就成了一件华美的外衣;一味追求显绩,就会患上的唯结果、唯指标的“短视症”,述职报告上不漂亮的事不做,办实事无疑就成了一局利益的博弈。无论哪种病症,都足以寒了群众的心。足寒伤心,民寒伤国。因此,我们必须把握好显与潜的辩证法,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既要抓好重点、干在当下、有效解决问题,也要打好基础、管好长远、建立长效机制;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让显绩深入人心,让潜绩惠及长远,方能树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风向标,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路走远。

作者:王新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