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五大谋划齐头并进

【时间:2021-09-18 20: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三农”工作重点将从集中力量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应以脱贫攻坚的办法推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的办法巩固脱贫成果,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正是关系到我国是否能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差距、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关系到中国整体发展是否均衡,是否能实现城乡统筹、农业一体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然而纵观目前乡村的基本情况,仍旧存在一些问题。农村缺乏“三农”带头人,农村基础设施尚未达到目标,产业融合度不够高,农村文化建设仍需完善,这更需要我们全员的努力,乡村要实现振兴,必须重视“文化”“人才”“产业”“生态”“组织”这五个方面的建设,只有攻克这些难题,我们的乡村才能真正焕然一新,蓬勃发展。那么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在安全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需要多措并举。

一是实施文化振兴,构筑乡村振兴的核心灵魂。一方面需要改变轻农的思想,使村民及社会各界认识到农业的重要性以及其光明前景,充分挖掘农民勤劳、勇敢、智慧、乐观的品质,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深刻意识劳动最光荣。另一方面需要充分挖掘本土特色文化,提高乡村文化内部凝聚力,引导农民变“散”为“聚”,同时注重农民文化素质培养,定期开展学堂,农民向农民普及现代化科学技术以及乡村发展理念,使农民掌握基本的机器操作技术,提升乡村整体素质。

二是实施人才振兴,培养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各级乡政府可以采取向当地居民、各大高校宣传告知乡村建设所需的人才类型,按岗所需招募相应工作人员,普以乡村建设所带来的的重大意义,提升其认同感和获得感,辅以相应人才回流政策,如住房补贴等,加以激励,促使专业技能强、责任心重的人才加入乡村建设队伍中,壮大乡村振兴的软实力。同时加大力度培养新型农名,掌握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以提高农作效率,增加农作产量。

三是实施产业振兴,构筑乡村振兴的动力支撑。第一需要充分挖掘乡村的特色,合理利用地理环境等积极发展农林牧渔业,鼓励在乡居民自主创业,对农副产品进行精加工,产品和县市级地区有效对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塑造核心团队,打造核心优势,扩大知名度,打响品牌化。第二积极招商引资,增加就业岗位,使人才有用武之地,引进先进技术,通过产品、技术、制度、组织和管理创新,提高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制度化和组织化水平、促进农林牧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培养新型专业农民,促进农业现代化,为农民创造更多就业和收入机会。第三加强道路建设,规划设计好乡村连接县城的主干道、乡村内部主要道路以及连接邻村的道路,保证路面的平整性,为产品提供良好的运输环境。

四是实施生态振兴,构筑乡村振兴的绿色支撑。第一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乡村当地自然资源,贯彻落实乡村可持续发展理念。第二需要争创文明乡村,对于乡村中的河流做到定期排污,实现乡村道路清洁常态化,打造美丽乡村环境,努力提升村民生活环境质量。第三建立合适的村规民约,对农业器械以及材料的摆放做出要求,实施村民相互监督制度,对破坏环境的农名采取一定的惩罚。

五是实施组织振兴,筑牢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一方面需要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建设,将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坚定党员干部的政治信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状态落实好每一件事。另一方面需要强化党员干部领头雁的作用,把力量凝聚起来,把干劲调动起来,提升政府公信力,提高人名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任务。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中,党和国家迫切需要我们每个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听党指挥,能打胜仗”,充分落实好每一项乡村振兴策略,让我们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不断前行!

作者:彭祖锒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