焠青年热血 铸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18 20: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时光的表盘上总有一些耀眼的时刻,标注着历史的进程。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贫困人口成功脱贫,12.8万个贫困村成功摘帽。这伟大的丰碑背后,是张桂梅、黄文秀、毛相林以及数千万的基层前辈们,用忠诚炽热的心,执着坚守,鞠躬尽瘁,以涓滴汇成磅礴。

然而,“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六百九十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半数以上是乡村。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古有朱重八乞丐出身,深谙民生困苦,在位期间勤于政事,兴修水利,致社会得以发展;近代以来,毛主席深知农村乃中国之本,毅然转变革命思想,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当代,习近平总书记年少与陕北乡亲挥汗于田野,背灼炎天光,方知农村是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源泉,是全面脱贫和民族复兴的关键。乡村振兴,是为了让亿万农民有更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为了更快地提高社会的发展水平,也是为了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只有农村与城市共同如树木茁壮生长,才能换得庇佑人民的阴凉。而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前路茫茫,混沌未开,乡村振兴的道路纵然广阔无垠却充满着未知的艰险与挑战。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每一代人都有着一代人的际遇和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号召新时代的青年到乡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便是我们的责任,纵然前路坎坷,征途漫漫,吾辈青年也应当及时觉醒,坚定信念和决心,在时代授予的任务中砥砺前行。

我们生于一个很好的时代,容易受虚华浮躁的浪潮裹挟,充斥着杂念,囿于欲望漩涡,然而依旧有无数年轻的学子,或薪资优厚,或名校出身,却愿意跳脱霓虹闪烁,回归畎亩之间,浇灌出脱贫致富的鲜花。乡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没有城市的喧嚣浮华和尔虞我诈,纯朴的风土人情是难以寻觅的宝藏。有多少人在这片土地生长,受这片土壤滋养,飞速成长,如今乡村需要我们,吾辈青年更应当心怀桑梓,坚定理想信念,秉承热爱之心,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诚然,理想信念固然重要,实干方能兴中华。中国天眼落地贵州大凹凼,背后是南仁东和诸多工作者们无数个日夜的跋山涉水和风餐露宿,袁隆平院士鲐背之年仍奔走工作一线,为海水稻研究废寝忘食,殚精竭虑。吾辈青年在接受高等教育,汲取知识养分的同时,也更应注重实践的力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方能感知土壤的温度,乐于挥洒汗水、勇于咽下苦水、脚下沾满泥水,才能从中汲取宝贵的经验,尽己之力续写一部热血辉煌的乡村振兴史。

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吾辈青年应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队伍中,发扬孺子牛、老黄牛、拓荒牛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肆意挥洒汗水,乐于扎根基层,将人民的福祉放在心上,将乡村的兴盛扛在肩上,不负自我,不负华夏荣光。

作者:陈淑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