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初邵阳人民如何过国庆节

【时间:2021-09-30 09:38】【来源:【字体:


贺海鹏

1949年10月10日,邵阳迎来了全城解放,百姓热烈欢迎解放军入城,古城历史由此掀开了新的一页。此后每逢“十一”,举行庆祝活动成为惯例。翻开邵阳市档案馆珍藏的旧报纸档案,建国初邵阳人民欢度国庆的场面历历在目。

如今提起国庆节,大家联想到的是小长假、高速车流或网红景点打卡,但建国初,人们过国庆的方式与今日完全不同。以1950年第一个国庆节为例,《资江日报》的报道题为:“今天是第一届国庆节 全市人民狂热庆祝 上午九时开扩大会并举行示威游行”、“本市四万群众集会并示威游行 热烈庆祝第一个国庆节”,集会,游行,这是建国初国庆的主基调。

这一天上午,街上到处挂上了红旗,贴满了标语,锣声鼓声和欢笑声响彻全城。“在千万朵红旗帜织成的帷幔下,欢笑的人群扭着秧歌,打着红旗,抬着巨幅的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画像,涌向大祥坪庆祝大会的会场。”聚集起来的军民共有四万多人,从主席台往下看去,“只见万头攒动,红旗招展”。不久,“二十八响大炮响过,三颗光耀夺目的信号弹升起在空中”,大会在军乐伴奏的国歌声中开幕了。大会主席魏国元(时任专员)首先致辞,表达了对建国一周年的庆贺,介绍了过去一年邵阳专区取得的辉煌成绩,勉励广大百姓继续努力、巩固成果,在思想上动员起来,“坚决保护我们的胜利,巩固世界和平”。此后,一三六师政治部副主任王力行、军分区政治部主任黎新民、邵阳县县长白希清以及工人代表李传山先后发表了激昂的演讲,与会群众中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演讲结束后,各人民团体在军乐声中将主席台前的六十面锦旗献给解放军同志,大会顺利结束。接着,集会军民举行了示威游行,“当浩荡的队伍经过大街向汽车东站进行途中,市民都万人空巷地跑来围着这壮大的行列……”时间虽然已过71年,透过泛黄报纸,当年的盛况似仍能跃然于眼前。

那之后,国庆节万众集会、庆祝、游行的形式一直被沿用下来。

每逢十一,古老的邵阳城里到处张灯结彩,红旗飘扬,“街上家家挂国旗,贴喜联,有的单位还搭起彩门挂上大红灯,像办大喜事一样。”十一当天,集会群众纷纷涌向人民体育广场(大祥坪),广场上建有高峻壮丽的主席台,1962年《资江日报》曾描述道:“主席台正中挂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两边是用整疋红布写着的‘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奋勇前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等标语”。邵阳人们参与国庆的激情始终高涨,集会人数1950年有四万多,51年三万多,52年三万七千多人、建国十周年时两万人,其他年份也多在一万以上。大会上,地市委领导同志往往亲自登台向群众们介绍本区本年取得的成绩,每年皆有所侧重,或详尽讲述三反五反的成绩,或强调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正确性等等,体现出了鲜明的政治性和时代性。集会要临近中午才结束,接着又开始游行——游行的规模不难想象,难以想象的是持续时间也相当长,如1959年,庆祝大会在11点20结束,“紧接着开始了历时五个多小时的盛大游行”,可见人们的革命热情是何其澎湃。从报纸中,还能了解一些当年游行的细节,如建国两周年时,“十二点半钟左右,三万多人民就开始示威游行,从飞机坪(这年大祥坪在改建中)一直游到汽车东站,再由东站游到青龙桥,沿途大家喊口号,唱‘歌唱祖国’和‘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等歌曲。”

邵阳以外,各县民众也庆祝国庆节。各县的庆祝活动,不仅形式上各具特色,例如武冈县1951年就举行过有五千人参加的夜间提灯游行;而且群众参与的热情也毫不逊色,如1952年,邵东县、新邵县的庆祝大会都各有三千多人参与。新邵县参加庆祝的群众中有17个“六七十岁的老婆婆”,甚至“大坪乡有一个八十岁的老婆婆王谢氏,撑着棍子来开会”,她生于清同治年间,一生历经晚清、北洋、南京国民政府、新中国,沧桑的老人,崭新的国家,形成了强烈对比,令人不由得联想到黄遵宪“国方年少吾将老,青眼高歌望尔曹”的诗句。

建国初期的国庆节固然是政治气氛浓厚的节日,但除了人山人海的集会和游行,邵阳百姓也轻松过节。每逢国庆时,影院和剧场都会推出精彩纷呈的新影片、新节目以吸引观众。1959年为了庆祝建国十周年,报纸上刊出了邵阳市祁剧、花鼓剧团的节目表,可见10月1日到4日的表演场次从早到晚排得满满当当,轮番上演着天门阵、泗水关、七郎打擂、王昭君等各色得奖剧目。老报纸这样描述国庆期间的邵阳:“各个商店陈列着各色各样的商品,川流不息的人群在选购他们合适的商品。服务行业的店子,窗明几净,热情地接待着欢庆节日的顾客……晚间,共青团市委、市工会和文化馆在银行大楼举行了舞会。”

那些年国庆期间,能供邵阳人民大饱眼福的事情还有许多。如各机关、工厂举办的丰富多样的游艺节目,如体育部门组织的男女劳动操表演、各种球类比赛,游行队伍中五彩缤纷的彩车、伴着乐曲声翩翩起舞的文艺队员等等。其中有些节目,现在也不一定能看到,例如1961年时邵专国防体育俱乐部举行的航空模型表演;次年,邵阳航空俱乐部更是直接进行了航空表演,有特技跳伞、集体跳伞、高级滑翔机与飞机特技表演等精彩节目,受到热烈欢迎。那时的国庆节,也是邵阳人民的狂欢节。

如今,新中国已经走过72个年头,邵阳人民的国庆庆祝方式从万众参与的集体狂欢,渐变为自发的娱乐休闲。但无论形式如何变化,以国庆节来增进大众对国家的认同这一根本始终不变。金秋时节,又值国庆,唯祈国泰民安,邵城百姓能永沐于节日的幸福之中。

(作者任职于邵阳市档案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