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引用留”组合拳 构筑人才新高地

【时间:2021-10-18 22: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盛财【字体: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近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角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的组织部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打好“引用留”组合拳,构筑人才新高地。

拓宽引才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的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一方面要着力挖掘本土人才;不定期开展人才的调研摸底,准确识别挖掘一批本地的“土专家”、“田秀才”。本地人熟悉家乡的实际情况,又对本地有着深厚情谊,吸纳进入人才队伍,培育成为当地发展的中流砥柱。另一方面要着力引进外来人才。

搭建用才舞台。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方位用好用活人才,激发人才潜能,发挥人才作用,展现人才价值。一方面要聚焦岗位适应人才;“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长。”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格局,确保量才适用,扬长避短,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另一方面要聚焦实践锻炼人才。积极为人才搭建事业发展平台,采取有效措施,为人才提供多岗、多地交流学习和上挂下派任职锻炼的机会,让人才到实践中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接几回“烫手的山芋”,才能具备去挑大梁、担重任、唱主角的本领,进一步实现人才效应的最大化。

营造留才环境。引才难,留才更难。只有让人才在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有待遇,生活上有保障,打造良好的人才生态,营造建功立业的美好环境,才能真正留住人才。一方面要注重表彰宣传人才;加大对各领域优秀人才的宣传力度,适时表彰一批在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生态保护、疫情防控等领域的先进典型,引导社会尊重人才,鼓励群众学习人才,进而激励人才,拴住人心。另一方面要注重关心爱护人才。拿出“真金白银”,亮出“诱人砝码”,突出“人文关爱”,以爱才的诚意和聚才的良方,给足优秀人才经济与生活上的满足感、安全感。同时,对在岗位上表现突出、做出重大贡献人才,要以此作为职务升迁、晋升职称的考核依据,让各类人才在岗位上得以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

(作者:曾盛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