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够”要查个“够”

【时间:2021-12-10 10:00】【来源:【字体:

临近岁末,又到单位和个人总结一年工作的时候。但无论单位的汇报材料,还是个人的工作总结,总能在“存在问题”一项中看到一系列的“不够”:开拓创新不够,联系群众不够,思想认识不够,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调研不够……几乎成为汇报和总结的“标配”。

粗看起来,这许许多多的“不够”,似乎体现了单位和个人不遮掩、不回避问题的清醒意识和主动查摆问题的认真态度。但只要一深究,就不难发现,这些“不够”大多似曾相识,几乎和上一年甚至前几年的一模一样,或者只是调调顺序、增增减减而已。而且也大多是泛泛而谈,没有分析造成“不够”的原因,没有给出如何做到“能够”的措施。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问题依旧,一系列的“不够”也就年年反复出现在汇报和总结中。

因此,要对“不够”查个“够”。“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查不得了。”问题是工作的着力点,也是突破口。将“不够”查个“够”,前提是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所谓实,就是要具体化,对“不够”查摆得越具体越好、越实在越好,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所谓深,就是要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真正把影响工作的原因查出来,把影响发展的短板找出来。

对“不够”查个“够”,最终目的是将“不够”补个“够”。仅仅搞清楚造成“不够”的原因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仍然是“不够”的,必须拿出破解“不够”的实招、硬招。要以问题为导向,盯住“不够”不放,列出清单,规定时限,坚持刀刃向内,一项一项地抓、一个一个地改、一件一件地补;要以结果为导向,做到“不够”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将“不够”查个“够”并真正补个“够”,才能在前进道路上不断修正自我、磨砺自我、激发自我、提升自我,达到更好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目的。


作者:羊长发 刘克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易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