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规治党执规必严 使党内法规真正落地

【时间:2021-12-30 11: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依规治党执规必严 使党内法规真正落地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建立起以党章为根本,《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主干,《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为支撑的党内监督法规制度体系。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有效推动了党内政治生态好转,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供了可靠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而要巩固堡垒,就需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运用党内法规,高标准严要求地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内法规是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遵循和行为规范,只有学习法规、敬畏法规、遵守法规、用好法规,才能在增强先进性、保持纯洁性上做得更加自觉。

抓好党内法规学习,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党内法规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方面,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勤于和善于学习法规,用法规要求自己、管束自己、检视自己,绝不能认为学习了解党内法规是权宜之计、一时之需,认为主题教育一过,即告结束。其次要加大贯彻执行法规的力度。立法只是法制建设的一部分,重点在于执行。只有执行有力,落实到位,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求坚持依法管党治党,凡是法规中有要求的,就坚决执行,决不打折扣;凡是违反法规的行为,就坚决处理,决不留情面。所以我们在学好法规的同时,更要切实做到依法而行,坚持遵法规、守法规、用法规,而不能学归学做归做,更不能心怀侥幸明知故犯。只有把学习法规、懂得法规和敬畏法规、遵守法规、践行法规结合起来,才能做一名称职的党员领导干部,才能使党内法规真正落地。

作者:徐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