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冰雪,一起来|习近平“典”燃冬奥: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时间:2022-01-24 17:12】【来源:【字体:

编者按:申办和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性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指引下,冬奥筹办和疫情防控统筹进行,我国冬奥健儿为全项目参赛积极备战,“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带动全民健康筑牢全面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实地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强调要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勉励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天天学习》特撷取其中经典语句,与您一起学习领悟。

【释义】

《南史》是合南朝宋、齐、梁、陈四代历史为一编的纪传体史书,记述了南朝四代170年的历史。“兵可千日而不用,不可一日而不备”后被演化为成语“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养兵”,指供养训练士兵;“用兵”,指使用军队打仗。这句话的意思是平时供养、训练军队,以便到关键时刻用兵打仗。也指平时积蓄力量,在必要时就要派上用场。

“千日”和“一时”是一组悬殊的夸张和对比,正是因为有了“千日”之功,才有了“一时”之用。也就是说,我们平时所做的大量工作、大量准备,就是为了在急需时刻派上用场;否则平时不做准备,关键时刻事业就可能毁于一旦。

【解读】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索契亲切看望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习主席指出,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希望大家珍惜难得机遇和良好条件,展示风采,勇创佳绩。他还引用“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勉励运动员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现“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

实现“参赛出彩”这一目标,要靠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去拼搏、去奋斗、去奉献。中国冰雪健儿只有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现出最佳竞技状态和水平,才能不辜负总书记的关心和全国人民的期待。

盛会将启,北京冬奥会已进入倒计时关键期,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中国冰雪健儿正以实现全项目参赛和取得历史最佳成绩为目标,全身心投入到最后的冲刺备战中。目前,29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的400余名运动员正在全力备战冬奥。

近日,中国冰雪健儿为了练兵冬奥、获取积分,在国外积极参赛,全速冲刺。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速度滑冰、钢架雪车等多个赛场捷报频传,多项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被重新书写。

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我们期待中国冰雪健儿通过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在赛场上展现最好的自己,为实现体育强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作者 杨立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