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中的“零”“容”“忍”

【时间:2022-01-29 12: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精神密码。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运用好自我革命的思想武器,勇于 归“零”,乐于“容”纳,勤于“忍”性,以自身的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凝聚起保障党和国家事业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

以“而今迈步从头越”之初心,勇于 归“零”。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深入剖析许多落马官员的人生轨迹便会发现,他们往往成于勤政务实之际,毁于功成名就之时。鲜花与掌声、成绩和荣誉,不但没有转化为激励他们继续克己奉公、担当作为的信念,反而成为了滋长腐败、催生欲望的温床。在无尽的自我肯定、自我满足、自我催眠之中,渐渐丧失了稳住心神的底气、丧失了守住清白的志气、也丧失了管住行为的硬气。广大党员干部应以此为戒,始终保持“而今迈步从头越”之初心,勇于 归“零”。归“零”不在于从头开始,也不在于消极退避,而是重回初心原点,校准奋斗坐标,重整行装再出发。在对过往成绩的归零中,重拾奋发进取的动力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对思维定势的清零中,探求解决问题的“最优解”和“新路子”;在对职位身份的归零中,不断重温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初心使命。

以“三人行必有我师”之虚心,乐于“容”纳。应该看到,在发展的过程中,各种弱化自身先进性、损害自身纯洁性的问题因素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然而,存在问题不是最可怕的,而是不会不能发现问题,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久而久之,小缺点变成致命伤,小症状变成大毛病,从而威胁到自身的“清白”与“健康”。如何才能更全面地发现问题,更快速地解决问题,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秉持“三人行必有我师”之虚心,乐于“容”纳。首先要乐于容“人”,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将他人的批评意见当做一种监督、一种鞭策,要本着“他山之玉,可以攻石”的态度,将他人的优点长处当做一种镜鉴、一种激励,借助他人的力量,推动自我革命更加全面。其次也要乐于容“物”。在归零心态的基础之上,党员干部也要运用起学习的活法宝,在不断更新知识范畴、优化知识结构中开阔视野、深化认识、提升素质,借助知识的力量,推动自我革命更加深入。

以“非宁静无以致远”之清心,勤于“忍”性。北宋赵概曾在案头摆放一个瓶子和黑白两种颜色的豆子,“起一善念,投一白豆于瓶;起一恶念,投一黑豆于瓶”,以此自我检视,克己修身。一开始,黑豆总比白豆多,但随着不断的自省和磨砺,瓶中的白豆逐渐增多,黑豆逐渐减少。由此可见,修身足以立德,改过足以迁善。对于党员干部而言,面对新形势下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面对新征程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迫切的需要,只有将严以修身作为终身课题,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方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怀有“非宁静无以致远”的清心,勤于“忍”性,时时刻刻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在与自身薄弱意志斗争的过程中纯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肌体,不断破除“心中之贼”、清除“非分之想”、摒弃“越线之欲”,从而练就坚忍的政治品格、坚韧的政治定力,成长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的有生力量。

作者:王新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