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三种功夫,勇做铿锵玫瑰

【时间:2022-02-08 14: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在第二十届女足亚洲杯决赛赛场上,上演了让二追三、绝地反击的精彩一幕。“铿锵玫瑰”惊艳绽放,中国女足时隔16年重登亚洲之巅。身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我们也应从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之战中汲取强筋壮骨的精神养分、积蓄拼搏奋斗的行动力量,早日成长为基层一线战场上的“铿锵玫瑰”。

练好“心上”功夫,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韧劲。半决赛对战日本,直至第119分钟,中国队依旧以一球落后;总决赛对战韩国,上半场中国队便以两球落后。面对比分落后的劣势,女足姑娘们没有自乱阵脚,没有气馁懈怠,而是以更加清醒的形势认识、更加理智的战术调整、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心战胜了薄弱意志,实现了奇迹翻盘,书写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精彩故事。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处理矛盾的第一线,多元化、多样化、多变化是基层的关键词。如何能在多元中立住主导、在多样中谋求共识、在多变中把准方向,就需要基层干部们自觉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韧劲,练就一颗身处逆势而不放弃、身处危机而不慌乱、身处变局而不犹疑的强大心脏,从而始终坚定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初心,始终坚定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伟大复兴的决心,始终坚定为党和国家事业添砖加瓦、奉献一生的恒心。

练好“眼下”功夫,涵养“运筹帷幄谋全局”的巧劲。球场之外,主教练水庆霞没有因循守旧,沿用一贯的战术方法,而是因时而变、随事而制,以赛场上的实时观察为依据,做出科学的战术调整。头号球星王霜从“边锋”到“前腰”的角色调整,决赛下半场换上小将张琳艳、肖裕仪的人员调整取得的奇效,印证了只有眼观全局方能有的放矢、运筹帷幄;球场之上,面对劲敌强势的进攻态势、周密的部署联防,球员们更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方能找准破局之棋,把握逆转之机。基层干部的眼观全局,就在于不能满足于办公室里的伏案疾书,不能满足于书海里的精神遨游,更不能满足于脱离实际的纸上谈兵,而应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到街尾小巷转一转,多到群众家中坐一坐,在走一线、看现场中提升察民情、明社意的眼力,在理论联系实际、大局结合细节中涵养运筹帷幄、谋划全局的巧劲,从而为科学决策、高效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练好“脚下”功夫,涵养“斗罢艰险再出发”的干劲。女足姑娘们的胜利不仅是物质意义上的胜利,更是“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的斗争精神的胜利,也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奋斗精神的胜利。面对赛场上的比分落后,女足姑娘们顽强拼搏、奋起直追,在勇于斗争、敢于斗争中取得了克敌制胜的对外胜利;面对赛场下的高强训练,女足姑娘们刻苦勤勉、不畏艰苦,在克服年龄、伤病等限制性因素中也赢得了战胜自己的对内胜利。不管是对外胜利还是对内胜利,都离不开女足姑娘们的脚踏实地和艰苦付出。阡陌乡间与绿茵赛场一样,都是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天地,乡村振兴的主赛场上也需要真正的实干者和奋斗者去挥洒青春热血,书写崭新篇章,基层干部应练好“脚下功夫”,在用踏实的脚步丈量土地,用踏实的举措温暖民心,用踏实的作风诠释奋斗中不断磨练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练就稳扎稳打的“铁脚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步履不停、勇毅笃行!

作者:王新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