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村旱厕之“退”感受乡村振兴之“进”

【时间:2022-02-15 21: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夏天的农村,旱厕旁蝇虫成群飞舞的情景让人印象深刻。自从农村“厕所革命”以来,细心的返乡村民会发现院落里的“旱厕”比印象中少了很多。以前每到夏季时,捂着鼻子飞奔穿过路边旱厕的情况,已经在农村消失了。

路边旱厕、露天厕所、牲畜粪堆的减少,值得欣慰。其“黯淡”的背后,是乡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投入和完善,也是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高乡村人民生活质量,建设美丽乡村的选择。

“厕所革命”“美丽乡村”等一系列战略任务的落地,让农村的人居环境与城市的差距变得不再那么遥远。出门就是硬化道路,村道也从以前的泥洼路变成了水泥路,一些愿意筹资筹劳筹料的院落更是绿树成荫、出门见红花。现在的农村,居住环境越来越优美、越来越舒适。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生活空间,土地的集中承包,资源的合理使用,民俗文化的开发,便捷的交通,医疗设施和服务的完善,将吸引大量的有识之士返乡创业,谁也不能否定未来可能回归“乡村时代”。

科技的发展,让人类文明发展不断地提速,也缩短了城市和农村的距离,更提高了人民对美好生活质量的追求。曾几何时,选择外出务工是农村青年的唯一选择,而现在乡镇企业的兴起,物流网络往乡村延伸,互联网为买卖双方搭建起平台,农村居民也可以实现在家创业就业,生活充满更多新机遇。随着农村旱厕的“退”出,折射出的是农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健康水平的“进”步,更是中华民族追梦征程中一道美丽的风景,引领我们向着美好的未来砥砺奋进!


作者:尹硕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