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要“助村”振兴

【时间:2022-02-27 19:21】【来源:【字体:

驻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中坚力量,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工作,“助村”振兴。

愿当“排头兵”,畅通振兴“渠”。选派优秀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是做好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的关键环节。向基层选派驻村干部,要优先选派政治站位高、工作能力强、责任意识强、适应能力好、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尤其是有志于服务基层的优秀年轻干部要踊跃报名到农村一线去,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乡村振兴是新时期党员干部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奋发作为的“大舞台”,乡村振兴既需要心系“三农”工作、熟悉“三农”工作的“资深干部”,也需要有学问、懂技术、善作为的年轻干部,要“因村配人”,按需匹配相关专业知识和技术支撑的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促进人才作用发挥,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渠道。

甘当“泥腿子”,走好振兴“路”。“泥腿子”干部,顾名思义,是能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积极深入田间地头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干部,是心中一直装着群众、腿上时常沾满泥土的干部。乡村振兴是靠“干”出来的,更需要“身心手眼口”俱到的“泥腿子”干部。驻村要坚持“身到”,要按照驻村工作要求确保在村工作时间,保证在岗在位;驻村要坚持“心到”,要带着感情融入农村环境,融入农村工作,要用真心实意与群众沟通,用心从事驻村工作;驻村要坚持“眼到”,要认真学习和解读惠农政策,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方面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积极牵线搭桥;驻村要坚持“手到”,要带头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能操起手来当“甩手掌柜”;驻村要坚持“口到”,要当好惠农政策的“宣传员”,也要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乡村振兴的“服务员”,拉近干群关系。

谋划“新篇章”,布好振兴“局”。农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乡村振兴的谋篇布局,离不开党建的引领作用。驻村干部尤其是“第一书记”要推动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才能谋好发展的新篇章,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工作相互融合,重点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真心实意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所急,统一思想认识,牵住发展的“牛鼻子”,在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的过程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和群众的中心力量,让广大群众成为乡村振兴“棋局”上的重要“棋子”,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作者:邓秋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