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小孩险被骗 高一学生机智解危机

【时间:2022-04-12 15: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4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宁如娟)4月11日,随着市迪航艺术高中表彰大会举行,该校高一年级姚作焓同学见义勇为的优秀事迹在全校传播开来。同学们纷纷向姚作焓竖起了大拇指,由衷地赞叹道:“姚作焓,好样的!”

就读市迪航艺术高中的姚作焓今年16岁,家住大祥区雪峰南路沿线一小区。4月8日晚9时许,在学校结束晚自习的姚作焓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回到自家小区。刚进小区,一个中年男子与两个小孩的对话就引起了他的注意。当时,中年男子在向小孩问路,可在小孩说出具体路线后,该男子却没有离开,而是要求小孩带他前往。“我听后隐约觉得不对劲,小区的指示牌非常清楚,他要去的地方很容易找到,为什么还要小孩带他去。”看到两个小孩已经带着男子往前走,姚作焓便骑着自行车,默默地跟在他们身后。

家长向姚作焓(左一)赠送锦旗

很快,两个小孩带着男子来到了目的地。就在小孩准备离开时,中年男子再次要求小孩带他去地下停车场,随后便领着两个小孩进入了通往地下停车场的电梯。见此情形,担心小孩安危的姚作焓迅速扔下自行车,通过楼梯快速到达了电梯出口附近,继续暗中观察情况。进入地下停车场后,两个小孩似乎察觉到了异样,不再愿意继续跟着男子往更深处走。男子一边恶狠狠地盯着小孩,一边掏出手机拨打电话。“老大,我到了!”听到男子这句话后,姚作焓心头一紧,飞快地冲到电梯口,示意两个小孩朝自己这边奔跑,再带着他俩乘坐电梯来到一楼大厅,并往自家方向跑去。10来分钟后,确定男子没有再跟上来,姚作焓才把两个小孩分别送回了家,路上还不忘安抚小孩的情绪,并提醒他们要小心陌生人。

回忆起当晚的场景,姚作焓仍心有余悸。姚作焓说,男子要去的地方临近小区的另一进出口,但该进出口因疫情原因封闭了,整个事发过程都无其他人经过。加上自己又没有带手机,无法及时获取外界援助。“我当时下定了决心,要是男子对小孩做出非法举动,我就跟他拼了。”说话间,姚作焓眼神坚定,两个拳头拽得紧紧的。

“见义勇为,有勇有谋”,这是事发当晚两个小孩家长送给姚作焓的锦旗上写下的字样。家长罗女士说,当晚听孩子讲述事情经过后,她着实吓了一大跳。在业主群找到帮助小孩的姚作焓后,罗女士立即登门道谢,并将该事告知了学校。“这个学生胆大心细,要不是他及时出现,两个小孩可能就被带走了。我家孩子告诉我,那名男子的口袋里还有一卷粗麻绳”,罗女士说道。事发后,罗女士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获知姚作焓的事迹后,其学校特意安排课间操时间举行了表彰大会。大会上,姚作焓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其事迹也在师生间引发热烈反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