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邵阳有哪些硬核措施?

【时间:2022-04-13 15: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波 通讯员 申斌

4月13日,雨后的宝庆大地,空气清新,到处鸟语花香,焕发出勃勃生机。

4月13日,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2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一组数据与这景色极为映衬: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44,同比下降22.7%,排名全省第6名,改善幅度全省第1名;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83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2.2%,同比上升17.8%,排全省第6名,改善幅度排全省第1名;PM2.5(细颗粒物)浓度均值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1%,排全省第4名,改善幅度排全省第2名。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也同比平均下降18%以上,其中绥宁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县市区中第10名……一季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一介绍,环境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是近年来我市落实各项硬核举措,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结果。

狠抓重点行业大气污染减排。我市推动国家能源集团宝庆发电有限公司完成2台660兆瓦机组超低排放改造,5家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完成烟气治理升级改造,均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目前正在陆续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全市在生产烧结砖厂全部安装脱硫除尘设施,并稳定运行。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VOCs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完成19家重点企业VOCs综合治理任务。

积极强化扬尘污染治理管控。我市持续开展扬尘管控行动,市本级所有建筑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和环境检测系统,严厉打击扬尘污染行为。扩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范围,增加洒扫频次,加强扬尘控制,市城区主次干道的清扫保洁机扫率达91.6%,县级城市建成区达到80%以上。

推进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我市制定并下发了《邵阳市城区秸秆及垃圾禁烧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试行)》,对四区的所有乡镇(街道)辖区内农作物秸秆(包括树叶、杂草等生物质)、垃圾露天焚烧及腊制品熏烤行为进行考核。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9.14%。隆回县、武冈市、绥宁县获批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

打好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攻坚。市城区34条公交线路703辆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纯电动车。新能源网约车比例为84%。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开展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编码工作,目前已登记6444台。提高油品升级保障能力,确保城乡接合部、郊区、农村加油站油品质量。多部门联合常态化路检路查,对入城柴油车做到应检尽检,对不符合要求的发现一起处罚一起。

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利用。全面完成市区和县级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优化调整,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市区完成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非建成区和县级城市完成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邵东市五金行业的25个冲天炉改为电炉或拆除。加快“气化邵阳工程”建设,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进一步提高。

此外,我市还建立完善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已建成1台颗粒物观测组分站、2台激光雷达,建成市区及11个省级工业园区空气网格化监测微型站及监测管理平台;建成38个I站(排放监测机构)和3套固定遥感监测设备,同时配备了1套车载式机动车排放监测设备。随着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的不断完善,各类污染物的排放情况能实时被掌握,为我市分析污染特征,精准锁定污染源头,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水平,改善空气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