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抛荒治理见成效 村民播种忙复垦

【时间:2022-04-29 16: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学龙 陈先玉)4月27日上午,绥宁县武阳镇大溪村复垦的268亩耕地上村民们正在忙碌,有的开着农机翻耕、有的平整秧地、有的点播谷种、有的喷药除草……昔日抛荒的田地又呈现出勃勃生机,这正是绥宁县耕地抛荒治理取得可喜成效的一个生动画面。

武阳镇大溪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军欣喜地说:“前几年发大水把这一片耕地冲毁了,有了县里抛荒治理的政策支持,今年路也修好了,桥也架好了,水渠也修好了,通过挖机把荒地整治了,下一步把地耕好就可以种植优质稻。”

为了确保粮食安全,绥宁县全面推行田长制,出台了一系列抛荒整治措施。全县安排资金100万元,对治理抛荒2年以上及连片3亩以上耕地的实施主体,当年按200元/亩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同时积极探索创建“村集体+合作社”治理抛荒模式。

自去年以来,各乡镇成立了抛荒耕地领导小组,在村、组统一规划下,全县18家专业合作社成为治理抛荒主体。通过对抛荒耕地的认领、流转、代耕、复垦,全县抛荒耕地治理取得实效,有效盘活了闲置、荒芜的耕地资源,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武阳镇是绥宁县率先推行“村集体+合作社”治理抛荒模式的乡镇,该镇党委委员陈玉成告诉记者:“武阳镇大溪村实施的‘村集体+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即治理抛荒模式已在全镇13个村推广。目前,全镇共治理抛荒耕地或代耕代种面积达1100亩。”

此外,据绥宁县农业农村农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村集体+合作社”治理抛荒模式已在全县推广。目前,全县完成耕地抛荒治理 3700多亩,占全年任务的84.2%,机耕道修建230多公里,宜机覆盖2000余亩农田,今年全县治理任务有望提前高质量完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