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时间:2022-04-29 16: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文昌航天发射场视察时强调:“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那么什么是“两弹一星”精神?作为年轻的基层干部,又该如何去发扬和传承呢?

“两弹一星”精神是一种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情怀。在新中国成立后,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提出了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一大批优秀的爱国主义青年义无反顾回到祖国,毅然决然投入到“两弹一星”的研制中。正是因为有了众多隐姓埋名几十年默默奉献的科研工作者们,正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一种“唯愿以身许国”的满腔热血,他们心怀祖国,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才捍卫了中国红色政权,振奋了民族精神,提高了国际地位,让中国人民挺直腰杆站起来了。

“两弹一星”精神是一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我们查阅历史可以知道秦岭深处陕西凤县的红光沟是中国最大的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基地,可是当时条件艰苦,他们的科研从搬砖、运土、抬石头开始,为了抢时间,一批专家和科研骨干用在一个用厕所改造的实验室里做研究。可是,无论在戈壁荒原,还是在深山峡谷,他们依然坚持夜以继日地在办公室里做设计,在实验室一遍一遍地做试验做研究。中国“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是中国的科研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象征。

“两弹一星”精神是一种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集体主义和科学创新精神。从原子弹到氢弹,中国只用了2年8个月。我们为何能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除了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的情怀、艰苦奋斗的精神,还离不开各种力量的大力协作。查阅资料可以知道,仅参加第一颗原子弹研制工作的就有26个部门,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00多个工厂、1000多个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40多万人承担配合任务,共同攻克研制原子弹的各种科技难关。

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年轻干部,我们要争做“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传人,化“两弹一星”精神为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爱国奉献,砥砺奋斗,要在乡村振兴中展现自己的作为,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罗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