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观念在疫情防控中的运用与发展

【时间:2022-05-03 08: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内容,强调系统是由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体。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为我们应对疫情、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要有磨砺前瞻性思考的本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传承千年的民族智慧。看得见多远的未来,就能走得到多远的远方。

当前,邵阳与全省、全国一样,面临着抗击新冠疫情的巨大压力和风险,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较大。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疫情不但没有完全消失,反而时起时伏,甚至更甚从前,而且迁延较长时间,对各方面产生深远影响。以前瞻性思考应对疫情,就是要既立足当下,又思虑长远;既要考虑战胜眼前疫情困难的需要,又要考虑更长期发展的要求;既要以雷霆之力,迅疾之势,拿出更多符合规律性、体现针对性、具有实效性的思路举措,找准病因,开对方子,救万民于水火,还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强调对时代大势的洞察,增强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创造性,避免目光短浅,避免急功近利,避免“解决一个问题,滋生十个问题”。

二、要有提高全局性谋划的能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坚持从大局角度观察形势、解决问题、处理事情,这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基本素养。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没有已知的经验可循,也没有已成的模式可鉴,这就需要我们,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一方面,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强化谋划全局的意识,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充分发挥政治上的导向功能,确定、制定具有领先性、激励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防疫目标措施。另一方面,要审时度势,高屋建瓴,想全局,议大事,谋大计,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统筹各方关系,凝聚各方力量,预判各种问题,博采众长,既是决策者,又当战斗员,满腔热情,同舟共济,奋力向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三、要有具备战略性布局的思维

“登山始觉天高广,到海方知浪渺茫。”以战略性布局思维强化疫情防控责任担当,说到底是一个政治站位问题,不仅体现着工作能力,也考验着政治智慧。

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战略性布局思维,就“必须打胜,必须照顾全战役计划,必须照顾下一战略阶段”,就是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讲政治、讲原则、算大账,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谋划战略布局,搞好排兵布阵,坚定精神状态,理顺指挥体系,胸中有韬略,眼下存一域,既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客观地认识疫情、科学地预防疫情、有效地防控疫情,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

四、要有敢于整体性推进的魄力

这次疫情之急、之重、之广,是多年来所未遇;疫情防控在继续,生活也要继续,硬仗面前我们不能自乱阵脚。维护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是积极降低疫情不利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根本要求。加强整体性推进,就是要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协调整体推进;就是要一手抓疫情防控这件大事,一手因地制宜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除了各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层层落实责任外,每一个人都要自觉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积极切断传染渠道,为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为当前特殊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坚持系统观念,磨砺前瞻性思考的本领,提高全局性谋划的能力,具备战略性布局的思维,彰显整体性推进的魄力,努力做到全局与局部相配套、当前与未来相协调、推进整体与突破重点相统一,必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能推动中国不断开辟新领域、取得新成就。

(作者:戴开成 陈齐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维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