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巨口铺镇组织开展山洪灾害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时间:2022-05-20 17: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高华信)为提升广大干部参与处置突发自然灾害类事故的应急能力,增强广大群众防灾意识,更好地掌握防汛应急处置知识,提高自救能力,以及检验巨口铺山洪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确保关键时刻灾情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5月19日,巨口铺镇人民政府组织开展山洪灾害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

此次活动由巨口铺镇人民政府主办,新民前村村委会承办,镇社会治安和应急办组织,镇人武部、镇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镇派出所、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协办,在山洪灾害点新民前村石牛塘区域开展山洪灾害应急演练活动。新民前村模拟涉险人员、镇人武部基干民兵应急分队、派出所、新民前村应急分队、医疗救援人员以及新民前村村委干部共68人参加了演练,现场邀请了其他村村支书、部分群众参加了观摩。该镇镇长危春风担任演练总指挥,进行全程指导,新民前村村支部书记李文明担任现场指挥长,进行现场调度指挥。

此次演练共分为预警发布与响应、撤离与救援、信息传递演练三个科目。演练模拟场景为该镇新民前村遇到了100毫米大暴雨,新民前河河水暴涨,造成山洪灾害,需要转移新民前村涉险村民21人。针对上述情况,开展疏散及救援行动。

演练场景模拟接到预警预报后,应急值班人员实时监测降雨量及水位上涨情况,并上报巨口铺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镇指挥部根据预警信号启动巨口铺镇山洪灾害应急救援预案。各应急小组立即各就各位,展开应急抢险工作,组织灾害区群众向应急避险场所转移。群众接到撤离信号,按照转移路线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镇人武部基干民兵应急分队、派出所、新民前村应急分队随后逐户排查,帮助困难群众转移。镇医疗救护队对转移到位的群众进行身体检查,并对一名身体不适者实施紧急救治。防汛值班人员继续做好雨情监测工作,并及时向上级防汛部门传递信息。实现安全撤离后,模拟进行雨水停止,继续加强巡查值守和转移群众工作。

随后,镇长危春风对此次演练进行总结点评,他表示,开展演练活动目的是为增强人民群众应对突发性山洪灾害的防范和自救意识。防,要永不松懈,警钟长鸣;救,要临危不惧,头脑清醒。全体干部及群众在汛期要提高警觉性,切勿疏忽大意,当灾情来临时,要迅速撤离至安全避难场所,不在危险区域逗留,切勿留恋钱财,要听从安排,迅速有序地进行撤离。

这次演练活动将防与救结合起来,开展有序有效,参与群众配合到位,各部门齐心协力,取得了圆满成功,检验了巨口铺镇山洪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科学性、实用性,增强了群众的避险和自救意识,为汛期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