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国建设

【时间:2022-05-23 11: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雷鸣)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需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有效破解经济社会中的各种难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面向未来,应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建设制造强国,一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弱化过度追求服务业快速增长的导向,抑制经济脱实向虚,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不断增强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优势。

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主体,以夯实产业基础和保障战略产业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以科创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及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各类区域创新高地为依托,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从行业、区域、安全等需求角度,优化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实验室、中试基地和新型创新平台布局,保障产业共性技术供给,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源源不断地形成引领性战略产品和战略产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维护保障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的安全与稳定。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标准,将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融进国家治理体系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中,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协同推进科技与经济、教育、人才、社会保障等体制机制改革,把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统一起来,使各项改革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完善激发科技创新动力、活力和人才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加大科研单位改革力度,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提高科技创新产出效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