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月汉村:90后年轻妈妈的果园梦想

【时间:2022-05-24 10: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欧光厚)“老师,我以前从来没又接触过脐橙生产与管理,所以跟班学习以来在掌握课程方面没有其他学员全面,尤其是对脐橙行业的一些术语理解较难,请您原谅!我会通过努力学习迎头赶上。”5月19日下午,新宁月汉村20组的90后年轻妈妈吴广云,与天天学农培训中心的龚老师正在进行学习交流。吴广云是个未满两岁孩子的妈妈,她看上月汉村的果园生活,有个朴实却又让人感动的果园梦想,即通过自己努力把整个月汉村的年轻妈妈们全部吸引回村兴产业建家乡。

谈起月汉村脐橙产业的发展,吴广云眉飞色舞。她说,月汉是“全球华脐第一村”,外面名气大得很,充分利用这个得天独厚的产业资源特色优势,发展橙旅融合、橙文融合是很有前途的,大家既可以共同分享“产业文化”之趣,同时还可以守在家乡照样挣大钱。

吴广云为人特别爽朗,她的娘家是贵州省黎平县农村的,娘家人也靠产业增收致富。她说她们娘家种茶叶对施肥喷药和浇水非常有讲究,如浇水最好选用20-30度左右的清洁水,不能用过冷过热或者受到污染的水进行浇灌,同时植株间还要保持良好的透光性。

吴广云现在是家里的“半边天”,公公因病过早离去,丈夫是个水电工,一个月差不多20天在县城忙业务,家里一切事物也包括脐橙的生产管理全落到了她和婆婆的身上。两年的脐橙种植与管理,让她多少也获得了不少理性和感性的认识。

“山顶戴帽子、山脚穿裙子、山腰捆带子、山肩扎辫子,是我们月汉村人的生态建园理念,我们就是要打造出一个个生态优美、功能齐全的果园,让它们成为我们月汉村人自豪的产业、自豪的去处。”吴广云跟我们聊起了脐橙的建园技术、肥水管理、整形修剪、病虫防治等有关技术管理层面的问题。她说,“脐橙春夏秋冬各物候期的用肥用药完全不一样,要精准管控、变量施肥、变量喷药。过去那种粗放种植、粗放管理、靠吃天年的传统种植观念已经行不通了。”

“5月物候期:脐橙第2次生理落果期、早夏梢萌发期。主要农事有:1、脐橙进入第二次生理落果期,可用3%100ml赤霉素兑水300斤  + 芸苔素内酯 + 磷酸二氢钾 + 流体硼进行喷施保果;2、及时抹除零星萌发的早夏梢,缓解梢果争夺养分矛盾,减轻生理落果及切断木虱的食物来源……”在吴广云自制的果园管理手册上,按月端端正正、清清楚楚地详细的记录着1-12月脐橙生产与管理下什么肥、喷什么药、怎么配方、怎么操作、应注意什么等内容。

吴广云的老公文斐说,自去年7月开始,吴广云背着小宝宝前前后后参加了新宁县龙丰果业组织的抖音直播带货和果树修剪班两期培训,尽管下雨下雪也没有缺课一天。今年4月,吴广云联合了村里12名年轻妈妈集体报名参加中国农科院和天天学农培训中心举办的果树生产与管理(中级)班学习。这是一种农艺师、园艺师职称考试强化培训,课程多、时间紧、竞争压力大。为了抓好网上听课,顺利拿到中国农科院培训中心颁发的职业技能(园艺师)证书及农药经营许可证,她每天晚上趁宝宝熟睡了再爬起来打开手机认真听上1-2个小时的课程,一个月下来人都熬瘦了一大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