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丰田乡:紧抓三“要”,践行人民信访为人民

【时间:2022-05-24 11: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梁彬

2022年5月1日,党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信访工作条例》面世,是一项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新宁县丰田乡党委政府开展了深入学习,将《条例》作为基本遵循,紧抓三“要”,确保信访工作的正确方向。

人民信访为人民,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切实做到把上访变下访。一是按照属地管理、管行业管信访的原则,片长及分管领导主动开展下访活动,倾听百姓心声,直面百姓的急难愁盼,重大难点问题由主要领导亲自牵头,逐一化解消除;二是对于中省交办、转办件、市领导批示件以及市、县信访局交办、转办件的网上信访件,在依法依规办理的同时,注重提升群众满意度,避免走马观花,引发重复信访,截止目前,该乡信访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三是实行来访群众首访责任制,谁接待的来访群众,就一定要帮群众解决好实际问题,能办理的尽快办理,不能办理的要答复解释并向包片领导汇报到位,确保来访群众事事有回音,办理有结果。

人民信访为人民,要持续打造两个环境,提升干部形象,树立政府威信。一是坚持党政领导轮流值班制,拉近干群关系。每周安排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到信访办轮流值班,接待来访群众,确保百姓来访有人听、有人答;二是持续推进“清廉建设”,提升干部作风打造软环境。加大干部廉政教育培训,提升干部纪律作风,抓实政府各个窗口的形象,推动辖区内“清廉便民大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建设,进一步提高百姓心中的政府形象;三是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打造硬环境。在乡村振兴工作的推动下,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改善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倍增,民风也进一步净化。

人民信访为人民,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意识。一是开展乡村干部办信办访培训,进一步提高乡村两级干部依法办事的法治理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二是通过制作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结合“幸福敲门,安全到家”等活动,入户走访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依法逐级、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的法律意识,改变群众“信访不信法”等错误观念,增强全面依法信访的意识;三是畅通信访渠道,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通过乡、村干部主动作为,关注百姓身边的“小事”,切实维护群众身边的“小利益”,切实做到“矛盾不出村”。

近年来,丰田乡信访形势趋于稳中向好,在县乡两级“三无”创建工作中也取得了一定成绩,离不开各级干部付出和百姓支持。人民信访为人民,良好的信访秩序也必须依靠人民,如何深化法治信访建设,推动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丰田乡依然任重道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