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水东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助力“六零”村创建

【时间:2022-05-29 15: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胡文俊 肖明远

“六零”村创建活动开展到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洞口县水东镇紧紧围绕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及“六零”村创建工作,着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为抓手,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安全大格局,大大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实践平台建设,凝聚群众力量。该镇党委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镇党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7个村支部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围绕“六零”村创建工作目标,制定全年活动主题计划,自主设计特色实践活动,落实活动常态化开展。加大经费保障力度,镇、村两级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文明实践工作,制作“水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队旗,结合平安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为266名志愿者配备志愿服务“红马甲”。

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倡导时代风尚。通过宣讲方针政策、培育核心价值、丰富文化生活、修订村规民约等方式,动员全镇人民、志愿者投身“六零”创建工作中。做好村民自治这篇文章,将“六零”村创建和移风易俗“三个3”写入村规民约,大力推行“三个3”模式(操办白喜事时,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安排 3 人主事,办理时间不超过 3 个晚上,办理费用不超过 3 万元),全面促进村规民约在新时代村民自治和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发挥。

聚焦志愿服务活动,创建成果共享。在《湖南志愿服务网》注册成立“洞口县水东镇志愿服务大队”,结合志愿者自身能力实际,分别建立理论政策宣讲、矛盾调解、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移风易俗、耕地保护等志愿服务队,各分管班子成员为队长。志愿队每日开展防溺水、交通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移风易俗“三个3”、反电诈、防汛抗旱等多类活动,累计召开“六零院落会”40余场,收集工作建议30余条,调处各类民事矛盾纠纷近50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5次,持续夯实“六零”村创建工作基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