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建设要练就“三气”

【时间:2022-05-30 11: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现代社会,虽然人们生活步履匆匆,但对故乡的感情却从未磨灭,伴随着人们对故乡的眷恋,乡村建设也拉开了序幕。但乡村建设不是盖个漂亮房子就能做好的,要敢于彰显农村的“土气”,巧于吸引各方的“人气”,精于融入现代的“朝气”,要在建设中保留乡村独特的原有风貌,因地制宜,彰显特色,能够体现当地的风土人情,保留住自然生态;要留人引人双管齐下,为乡村建设筑牢人才基础;要传承保护协同创新转化,顺应时代潮流建设现代化农村。

敢于彰显“土气”。乡村有与我们相同的文化基因,有我们熟悉的风土人情。中国五千多年的农耕使产生于乡村,其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任何一个小城都有自己的迷人之处,因为“地方性”并没有消失。方言和地方美食,这些过去看起来“有些土”的东西,如今都是充满文化个性的内容。那些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民间艺术、竞技游艺、民俗风情、村落民居、祠堂庙宇、特色餐饮等,不仅保存了中国农耕文明的文化因子,也展现着乡土文化的恒久魅力和当代价值。

巧于吸引“人气”。乡村建设的道路上,“人”是最重要的核心因素。基于此,必须要保护原住民,利用好原住民的优势,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党员的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全面提升农民的素质,保证有人在的同时,还要保证有人来。乡村建设的关键是要吸引人口回流,要让更多人看到农村的红利,国家政策一步一步向基层向农村倾斜,要加强宣传力度,让政策红利广为人知,同时也要建立完善人才引进后备保障机制,让人才到来无后顾之忧,进一步为乡村建设筑牢根基。

精于融入“朝气”。当大多数人都身处乡村的时候,只能“仰望”,羡慕城市生活,而当大多数人生活在城市时,便注定会开始以新的视角打量乡村。人们不再把乡村视为落后的象征,而是自己的来处,人们开始怀念它,也开始以更平等的视角进行“观看”。诚然近年来乡村发展迅速,城乡差距逐渐缩小,但乡村建设依旧道阻且长。为顺应时代浪潮,要积极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大力发展数字乡村建设,让农村在保留自身乡土特色中向城市靠拢,使之成为新时尚、呈现新风尚。

作者: 陈淑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