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财政规律 践行财政青年使命担当

【时间:2022-05-30 16: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把握财政规律是新时代财政青年做好现代财政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

遵循旗帜引领方向的特点规律,必须坚定“以政领财”的正确方向。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青年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将财政工作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中谋划、思考、推进。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待经济问题,自觉按经济规律办事。要不断提高财政运行分析研判能力,加强宏观经济形势研究分析,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防止风险累积形成系统性风险。

遵循使命决定价值的特点规律,必须提升“以财辅政”素质本领。在“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时代舞台上,我们应当将立志、有识、求为统一起来。在立志上,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前者专注于事业,只要是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的事,都会认真对待、竭力而为;后者则沉湎于自我,一味追求个人名利,最终难免陷入“唯我主义”的泥淖。立志做大事就要学会从小事做起,从平凡的事做起,一步步走好人生道路,夯实干事基础,为实现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在有识上,要勤于学习、苦练本领。应该把学习摆在首位。要认真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提高经济分析的专业能力,深化对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有为上,作为新时代青年,当以先锋带头人的自觉,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常怀“空杯心态”,克服浮躁之气,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领。

遵循创新激发活力的特点规律,必须适应新发展理念固本开新。年轻一代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改革进步的无穷力量,应当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永葆与时俱进的朝气,在各自岗位上不断开拓、不断创新、不断进取,力争在各项工作中有新的作为。

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坚持从“质”和“量”方面双向发力,进一步向内挖潜,不断提高财政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收增支因素骤增、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严峻形势,要想方设法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为中心,多措并举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精打细算管好“钱袋子”,过好紧日子,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经济社会发展、“三保”支出、民生资金保障等重点工作上,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要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树立零基预算理念,根据事业发展实际需要和财政支出政策、经费支出标准、现实财力可能精准核定安排预算,着力打破预算支出僵化固化格局,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


作者:陈志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