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齐上阵 种粮奔小康 | 武冈种粮大户的耕耘之路

【时间:2022-06-14 10: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吉 

6月12日,天刚蒙蒙亮,毛来生就骑车前往武冈市邓元泰镇的水稻种植基地。毛来生今天的任务很重,目前正是水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他要趁着停雨的空隙,抓紧时间给稻田打药。

毛来生是全市种粮大户,武冈市凌宇稻谷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今年是他种植水稻的第12个年头。12年来,他和家人相依相伴,苦心钻研种植技术,从最初的1000多亩粮食种植发展到现在的7000多亩,成为当地粮食生产的榜样。

2011年,毛来生在武冈市经营养猪场,夫妻俩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和和美美。由于养猪场产生大量猪粪,毛来生就萌生了把养猪与种地结合起来的想法。

当年,他拿出办养猪场的原始积累,流转土地1000多亩,成为一名种粮大户。

创业之路从来都不是平平坦坦的。因种植技术落后,种粮经济效益不佳,种田的第二年,毛来生就严重亏损,不仅积蓄全部亏光,还欠了外债100多万元。

“不少钱都是向乡亲们借的,必须得还!”毛来生把想法告诉家人,家人都很支持他。一对儿女都是“85”后大学生,因为不忍看到父亲那么辛苦,他们决定回到农村帮毛来生一起种水稻。

“女儿成绩很好,当时她放弃考研回来,不少人笑我,说我种田害了他们。”毛来生把压力藏在心中,下定决心一定要种出名堂。

为了扭转颓势,毛来生引进优质粮食新品种,加大机械化投入,主动邀请农技专家到现场指导种植技术。“他们不仅带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也带来了新信息、新商机、新思维,对我们帮助非常大。”毛来生说。

在生产管理上,毛来生对农田分片分区域管理,在生产过程中由片长安排农事活动,每天做到科学安排到人、到田。

通过几年努力,毛来生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一个占地面积7000多亩的高标准现代化农田展现在人们面前,其中水稻种植面积4000余亩,大豆、玉米、油菜占地3000余亩,拥有6台插秧机,6台植保无人机,8台收割机,15辆拖拉机,合作社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外债早就还了,现在每年种粮收入就有数百万元。”毛来生说,如今,儿女们都已成家,女婿侄子也参与到种粮中来,可谓是全家齐上阵。

从默默无闻到种粮大户,十余年来毛来生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家对种粮越来越重视,出台了不少好政策,政府还在技术上给予支持,这让他干劲儿更足了。

“现在粮食安全那么重要,政策支持是锦上添花,踏踏实实把地种好才是关键。”今年,毛来生还在龙溪镇整治了1000多亩撂荒地,因地制宜种植了不同品种的水稻。

“目前势头很好!”毛来生说,通过各个环节的细节把控、机械化作业的不断推进,粮食生产克服了生产资料上涨等带来的不利影响,预计今年产量较往年还要更高。

“人人都要吃饭,就必须要有人种田,在国家这么支持农民种粮的形势下,只要扎实肯干,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毛来生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