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推进三农工作建设

【时间:2022-07-26 13: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继续发展壮大地域经济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载体和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努力做到农业稳步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要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就要深刻领会和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四个方面精神,正确处理六个关系、落实五个保障措施。

吃透四个精神,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上来。

吃透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是我们能否抓住工作重点,突破瓶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对形势的正确判断。一号文件和两个农村工作会议都准确地分析了当前农业农村的形势,即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为什么要建设现代农业,它的必要性、紧迫性,还明确了在中国推进现代农业的基本思路和一些原则性的要求。

二是出台一些新政策、新举措。在支农投入方面,明确把支持现代农业建设作为今年中央支农惠农政策的重点,并提出了相应的刚性要求。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明确提出了“两保”,即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是今年政策的最大亮点。在清理化解乡村债务方面,明确提出对历年农业税尾欠该减免的要坚决减免,能豁免的应予以豁免,中央和省级财政要安排一定奖励资金,鼓励地方主动化解乡村债务。在加强党对农村工的领导方面,明确提出省市县党委在换届后要有负责同志分管“三农”工作,并充实和加强“三农”工作综合机构;明确提出积极探索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选任乡镇领导干部的有效途径,建立基层干部激励保障制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吃透中央的新政策、新举措,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创造性的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对于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三农工作的部署安排,清醒认识三农面临困难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全力完成好各项重点任务。

作者:雷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