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时间:2022-07-29 15: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立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与历史成就,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阐发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集中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学习第四卷,就要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关键问题,围绕“三大时代课题”清晰脉络,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时代高度的理论思维、实践智慧与文明自信。

坚持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去回答三大时代课题,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真理与坚守初心相统一的实践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既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根本逻辑,又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血肉相连、水乳交融的政党本质。在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上我们党必将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价值承诺与使命担当。

坚持从新发展理念去回答三大时代课题,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相统一的实践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定新时代到来的根本依据有两个。一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社会主要矛盾是时代特征,矛盾转化对于党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方案必然提出新的要求。二是新时代主要任务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任务十分艰巨而复杂,完成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引下,研究完成任务的新环境、新条件,探索完成任务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

坚持从伟大斗争精神去回答三大时代课题,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追求理想与居安思危相统一的实践智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与此同时,当代中国开始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当今世界开始发生广泛深刻变革。要求我们党在时代课题的把握与回应上,必须坚持斗争精神,把追求理想和居安思危统一起来,既坚持敢于斗争又强调善于斗争,既勇于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又敢于坚持自我革命,极大地深化了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的战略把握和清醒认识,有力地推动了我们党对三大时代课题的回答走向彰显、维护和引领人间正道的新境界。

(作者: 匡飞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维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