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年,湖南“味道”③|甜蜜:力解民生困 成就幸福感

【时间:2022-08-10 17:39】【来源:红网【字体: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也是湖南改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2022年8月5日,“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现以“湖南味道”为主题推出系列评论,带大家纵览湖南近年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民生五大领域的发展情况。

41fe8ada73ec46bfab939bd1c1113eae.png

□魏泽鸿 谭苏昕

香甜软糯的糖油粑粑、白润绵软的灯芯糕、入口酥脆的广桃酥,芷江的藕心香糖、靖州的蜜饯、湘乡的烘糕……在对热辣有着偏爱的三湘大地,湖南人民却从来没有忘记对甜蜜的追逐。甜蜜幸福,是民生之所求,也是湖南发展的底色。

甜味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的滋味。幸福的人民城市,能让市民享受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幸福生活。2007年,省会长沙首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去年,长沙再次当选“2021年最具幸福感城市”,排名第四。至今,长沙已连续14年获得此项殊荣。“幸福感”也就是源于对民生建设的“认同感”,是为老百姓纾困解难的行动结果。

1ff1a1ab-a950-4653-8a84-c33f9241d5b9.jpg

甜,源于对细微处的关注。

幸福指数来自于老百姓在教育、住房、养老、健康等大家最关切的问题上的评判。近年在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会提出要办10件民生实事,这些细致入微的民生实事也是成就市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甜丝丝”是润物细无声处实干。事虽有大小,但凡老百姓关心的事,湖南政府都在不遗余力地落实办妥,多少事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于民生事。2021年,湖南省完成了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全省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0%以上,并压减盘活省直部门资金78亿元用于社会民生事业;部分常用药品和医用耗材降价明显,更多药品进入医保报销范围……稳定和扩大就业,城镇新增就业75.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4万人。

874f4887467f4179af5cbe578015747d.jpg

蜜,来自对边远处的关怀。

在前不久,中国作家协会湖湘行,隆重启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并召开主席团会议。莫言、刘慈欣、铁凝、麦家等百余位知名作家,文艺类出版社、文学期刊主要负责人齐聚益阳清溪村、湘西十八洞村。曾经的偏远山村如今迎来了“高光”时刻,而如今汝城的“黄金奈李”、十八洞的猕猴桃等一份份来自美丽山村的甜蜜味道随冷链北上南下“大杀四方”,征服食客味蕾的背后离不开湖南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成绩。

如果说往昔的湖南是“三分糖”,那么在新时代的十年湖南人民凭借不屈不挠的努力,勇于造“糖”,摆脱贫困,实现了对“十分糖”的逼近。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脱贫攻坚时,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表示也感受颇深,“我可以比较,我在河北、黑龙江工作过,也是连片脱贫,但是湖南的脱贫任务艰巨。”而如今不仅湖南甩掉了“贫困帽子”,还绘就了“山乡巨变”,更奏响了“大地颂歌”。

b616065dce144f50b2d5283fc62315fd.jpg

湖南脱贫攻坚实现了新的山乡巨变,农村发生了“沧桑巨变”,那份甜蜜更是历久弥新。在取得诸多瞩目成绩之后,湖南没有忙着开“庆功宴”而是进一步地深挖脱贫攻坚中的难点、漏点。

正如张庆伟书记所表示的:我们要冷静看待,湖南依然还有不少短板和弱项。“乡村振兴,咱们要团结一心形成合力,我不怕揭短亮丑,我也特别希望能够以问题为导向。”即使在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下,湖南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既没有使疫情“失控”,又没有让发展“失速”,各项民生改善举措仍在持续推进。在这个强调幸福感的省份,湖南为人们创造“有味”的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湖南的民生“味道”,也正是中国这十年来民生举措的缩略图。

一年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汇成了不同时期沉甸甸的“民生礼包”,传递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温度,打造越织越密的民生保障网。既于细微处改善民生,又在边远处落实保障。中国的民生政策正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促进民生实事落地生花,让甜蜜生活成为常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