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芳华歌满坡——新宁县月汉村积极打造乡村文化振兴新高地

【时间:2022-08-15 09: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欧光厚)“富裕文明绿色月汉,三湘大地最美的地方,无论我身在何方,你是我心中眷恋的故乡……”8月13日晚,在新宁县月汉村开展“梦想山妹,唱响月汉”大型网红直播活动,月汉村13组“爆红歌手”文先荣一曲《绿色月汉》,高亢厚重的嗓音让大家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月汉作为我省脐橙特色产业明星村,2020年12月被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授予“全球华脐第一村”美誉。这里满山满坡是脐橙,不足2500人的村子(人口2496人),果园面积达11200亩,盛产期果树超过58万余株,常年产量28.6万吨,相当于572万担,正常年份产值突破1亿元。村民家庭脐橙收入20万以上占24.5%以上,10万元以上家庭占67.6%,没有脐橙收入或脐橙收入低于10万元的只占7.9%。

文化引领乡村振兴,是月汉村今年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思路。为了进一步推进产业美、生态美、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打造“遍地芳华歌满坡”的乡村文化新高地,这个用果香装扮出来的乡村,有了专属的作词作曲人,编写了专属月汉的歌曲,除了前面提到的《绿色月汉》,还有《月汉情》《月汉我深爱的家乡》《脐橙的海洋,农民的银行》等等,就连乡亲们上山劳作,都哼专属月汉的歌。

“适度修剪调格局,光合作用是原理,改变果树大小年,优化结果有效益……”这就是《月汉产业歌》歌词,编写符合当地产业特色,仅84个字,把脐橙产业现代种植技术要求和绿色种植、质量安全、可持续发展等理念都概括了,韵律公正,唱起来朗朗上口。有村民还把它辅以劳动场面,男女双唱,剪成抖音;还有村民把它编排成广场舞,成了月汉爆歌。

月汉10组村民李志杰,今年65岁,人称“精神小伙”,是村里的“网红歌手”,粉丝过万。长沙理工大学教授来月汉调研赠予他一幅字画“杰海传媒”,意在鼓励他一如既往宣传月汉文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芬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