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09-19 17: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步入了新时期,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制度建设也步入了新时期。新时代需要有新气象、也需要有新作为,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理论工作更需要顺应新趋势、新要求,拿出新思路、新举措,积极展示新气象、新作为,以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引导地位,进一步夯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和谐努力的共同理论根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定理论保障和坚强精神力量。

一、强化引领、建强团队。我们做的好不好,关键问题就在党建引领。各位党组织要根据中央规定,认真加大对思想的引导,认真执行思想工作责任制,将摆上重大议事日程,并定期听取负责人报告、调研指导意见。要为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并提供必要的人才财力物力保证。要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干部培训各项工作,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要在日常管理工作、教学、日常生活等领域关怀支持基层单位想法政治工作者,并协助其排忧解难。负责思想政治管理工作的有关负责同志,要坚守信念,铭记党的伟大使命,挺直共产党员的信念不屈嵴梁,认真处理好世界观、理念、意识形态上的“总开关”难题,自觉性成为共产党的伟大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强信念者和忠诚地推动者。强化党性实践锻炼,不断增强政治学自觉性和政治学才能,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利民造福当作基本的政治责任,保存着中国共产党员政治学本色。做好党作风工程建设,全方位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具体细则,一直保存着清正廉明的从政品质。

二、着眼于服务群众,注重教育实效。提高了思考政治教育的说服力。虽然思考政治教育的主要目标对象是人,但人之间是完全不同的。思想政治管理工作必须着眼大众,为民众考虑,也必须关注于不同的群体,为不同的群体利益考虑。由于政治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当前在中国已经产生了几个不同的人群,他们的经济发展条件、生存情况、的思想意识、生活品位、社会心理学特点等都不同。为此,思想政治管理工作必须做到最大程度、因人制宜,具体问题财务数据分析,对具体情况困难问题具体情况处理,切忌千篇一律,空洞说教。做为群众路线的思想政治任务,就必须适应广大群众的实际情况,选择正确的途径方式,有的放矢。

三、顺应新情况,处理新情况,实现“四个结合”。根据目前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出现的新情况,如何搞好思想政治教育,还需要先做好一下“四个结合”。

(一)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同物质文明工作相结合。思想工作必须同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物质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还必须解决过去的片面强调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而忽略了的基本生活物质文化的问题,既要崇尚奉献,又要贯彻按劳分配的政策,努力提高的基本物质文化生活质量。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同大革命意识形态相结合。在目前的思想政治事业,必然要从自身,彻底解放思维,不要被社会习惯力量和个性差异所禁锢,对先辈同志的政治思想理论研究成果,既要传承,也要发扬,要坚决反对本本主义、教条理论,并以事实成为验证道理的唯一依据,惟有如此,我们才能正确地把握时代趋势,抓住各类意识形态的实质,把政策思想工作做到实效来。

(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同反腐倡廉相结合。党风建设的优劣,既直接影响着党风建设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也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意识形态政治工作的信赖度。所以,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上一定要加强对反腐倡廉意识的教育,特别是思考政治工作者自身应该过好“四关”,即:钱财关、情欲关、亲人关、人际关。虽然目前反腐倡廉知识教育还面临着相当的困难,但是我们党是个持续地自我完善的开放性的党派,所以我们都相信,如果我们党有信心地把党风建设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就一定能够搞好。

(四)思想政治工作要同增强人民自身素质相结合。在新的历史时代,国内外情况日新月异,国外状况也千变万化,人民的政治观念也越来越开阔,这就给思维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通过不断地改善自我素质,积极应对全新的形势,才能在错综复杂变化的全球国内形势当中保留清醒的大脑,正视人类的所有重大问题,决不回避,并针对性地处理。也因此,思考政治工作者必须要深刻认真钻研党的创新学说,正确认识党的路线、教育方针、政策措施,深入实际,多做调研,关心人民群众疾苦,以更开阔的眼光洞察当今世界的每况愈下,并汲取人类优秀文化遗产,使人民自身的素质不断提升。

总之,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不忘初衷、牢记责任,奋发有为、锐意进取,进一步切实加强和改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在伟大的社会主义新时期,继续做出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作者:吴晒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