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乡村医疗体系增强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2-09-23 22: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娟)近期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

会议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健全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加快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乡村卫生室条件简陋,重症监护、隔离防控基础设施少之又少,亟待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此外,需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企业、乡镇集体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加入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多方筹措资金,完善基层医疗设备和基础设施。尤其要注意完善传染病、疫情、地方特色病的专项设备,加强乡镇卫生室等标准化建设,对于重点乡镇配置传染病、疫情和地方特色病防范措施和隔离设施,重点村卫生室需要配置电脑、心电图、氧气瓶、超声雾化器等设备。

强化创新人才培养,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根据现有人才队伍情况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方向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及具体实施方案,有目的、有计划培养人才,培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梯队,保障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后劲。具体模式可采取“外培内训”的方式,一方面选派职业道德优秀、技术素质良好的人员参加学习培训班或送往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另一方面,以医学会为龙头,各医疗机构为载体,定期自行组织业务学习,制定详细、周密的培训计划,全面加强医务人员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专业知识的培训。

继续开展城镇医疗机构支援农村卫生工作。落实县级医疗机构支援农村卫生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对口各乡镇卫生院,为乡村医疗机构送技术、送人才、送服务,有效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盘活卫生院,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秩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封龙仪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