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高沙镇:坚持“三防一体”,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时间:2022-10-02 10: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娜)为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实现森林火灾的有效防控,9月30日上午,洞口县高沙镇联合县林业局、县防火办、县森林消防中队开展了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全镇护林员、半专业应急灭火队共70余人参加。

活动中,工作人员就如何巡查、如何扑救、如何自救作了详细的现场教学,组织队员对模拟火情出现点进行集中演练,有效提升了队员们防灭火实战技巧,提高了大家在应对森林火灾中的综合救援和统筹协调能力,为保护森林安全、守护绿水青山筑牢了坚实的安全屏障。

图片1.jpg

图片2.jpg

高沙镇属于典型的农业大镇,人口密度大,山林面积广,现有林地5.3万亩,森林防火责任重、压力大。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高沙镇多措并举、上下联动,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筑牢森林防火墙,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坚持“人防”为主

高沙镇结合民情恳谈、幸福敲门等活动,开展森林防灭火进村入户宣传行动,印制森林防灭火宣传画册3万份,张贴宣传标语5000副,召开院落会300余次,出动各类流动宣传车120余台,每日播放禁火令等村村响3次,设立大型永久性宣传标语2处。逐户签订“高沙镇村(居)民森林防灭火责任书”2万余份。

镇级流动宣传车结合宣传、督查每日下村开展巡查,各村巡查小分队每日在火情易发时间段开展巡查,护林员利用宣传喇叭在村口、路边、林区等各个重点区域开展全领域巡林。

书记、镇长轮流带班备勤。成立由农综中心、民兵应急分队、值班组成员、镇消防中队等60人的三梯队防灭火应急队伍,根据火情形势综合调度。

由镇纪委牵头成立督查小组,利用3天时间村级林长、护林员等开展全覆盖督查考核,同时将巡林情况、火情情况、扑救情况纳入村“六零”考核,并与护林员工资挂钩。

设置森林防火专项执法队员2名,加强火灾事前事后执法。加强对防火区内野外用火行为的整治,对引发森林火灾的当事人严肃处理,同时约谈该村党组织书记,并对护林员处以50到100元的罚款。

二、坚持“技防”为辅

高沙镇地域面积广,为了弥补传统的森林防火方式受地形、天气影响,发现火情不够及时的不足,高沙镇斥资购买了2台无人机,在辖区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每周开展不低于两次的森林防火巡航。充分利用无人机灵活性高、机动性强、监测范围广的优势,及时监测到存在的森林火灾隐患、精准定位起火点,极大缩短了灭火时间,提升了巡林质量和监测效果。截至目前,共利用无人机排查处置森林火灾隐患6起,“地面+空中”“人防”+“技防”的巡防体系,有效提高森林防火的巡查效率和预警处置能力,更好地筑牢了森林防火立体防线,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

三、坚持“物防”为补

高沙镇全力加强防灭火物资保障供应,建立了30平方米的物资储备库,配齐防灭火工具,目前共有风力灭火机2台、打火鞭200根、油锯2台、数字对讲机8台、矿灯50个、砍刀100把、服装等其他森林防灭火设备,且各村都有5根以上打火鞭。随时做好通信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准备工作,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把风险和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一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