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 造就新时代高技能人才

【时间:2022-10-09 12: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事业发展,兴衰由人,加强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如果想培养造就一支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健全技能人才培养、激励、使用体系是重中之重。

构建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是培育高技能人才的后花园,职业学校在造就高技能人才的过程中承担着基础性作用。因此,需要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和学校软硬件设施,采取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同批次并行招生等措施,稳定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等。同时,优化高技能人才培养资源和服务供给也是必要之举。当前,我国资源不平衡现象仍存在,这也体现在人才培养中。这就需要实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加大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力度。健全公共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行动,加快探索“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

健全高技能人才的激励体系。虽然近年来技术工人待遇有所提高,但一些传统观念仍然存在。比如说,技术工人等同于苦、脏、累,许多人仍不愿从事于此。因此,树立正确人才观,营造人皆为才的良好氛围,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仍需不断完善激励机制。首先,要更好落实国家现有激励政策,确立公平合理的激励机制,形成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发展的配套激励政策体系。其次,创新高技能人才激励工作手段,加大激励力度,加强国家和地方的统筹协调。最后,加强宣传教育是当务之急。要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在各级各类表彰中的倾斜力度,引导全社会确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观念,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鼓励更多年轻人走技能成才之路。

完善高技能人才使用评价体系。技能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应坚持多元评价、科学公正、以用为本,摒弃重学历轻能力、重资历轻业绩等落后观念,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方式建设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注重评价的全面性、精准性、实用性,使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充分释放人才活力。

作者:钱依萱 曾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向芳娟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